繁体简体

山西重启千年晋祠泉复流工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4-24 11:00:27

  山西重启千年晋祠泉复流工程

  晋祠泉古称晋水,有难老、鱼沼、善利三泉,其中难老泉水量最大。晋源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太原4月23日电 (杨杰英 杨润德 梁月仙)千年晋祠泉在断流28年后正式启动复流工程。记者23日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获得上述消息。

  根据山西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晋源区正式启动晋祠泉复流工程,力争2025年前实现自然复流。

晋祠泉位于晋祠博物馆内。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晋祠泉位于晋祠博物馆内。晋源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晋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晋祠泉位于晋祠博物馆内,古称晋水,有难老、鱼沼、善利三泉,其中难老泉水量最大,与周柏、宋代彩塑一同被誉为“晋祠三绝”。

  多年来,受地下水严重超采以及周边地区煤炭过度开采等因素影响,流淌了数千年的晋祠泉于1994年4月30日彻底断流。此后数年,该泉泉域地下水位还以每年2米左右的速度下降。

晋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晋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晋源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晋源区通过关停煤矿企业,不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修订出台《晋祠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采取多种手段修复水生态,使晋祠泉域地下水位连年回升,去年上升2.3米。

  下一步,晋源区将进一步通过水源置换、生态治理与修复,进一步加大汾河向晋祠泉域的补水力度,力争实现晋祠泉水2025年前自然复流。(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杨杰英 杨润德 梁月仙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