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传承北京文脉 “北京出版集团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纪念讲坛”创办20周年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4-24 11:07:49

  传承北京文脉“北京出版集团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纪念讲坛”创办20周年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剧作家万方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高凯)在4月23日“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之际,北京出版集团与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首次联手,以“‘艺’起阅读”为主题,共同举办“北京出版集团第20届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纪念讲坛”。

  自2003年首次举办至今,北京出版集团开展此项活动已有20年的历史。本次活动在国家大剧院官网及其他网络平台同步播出,旨在通过作家、艺术家和专家学者们的讲述向大众普及艺术和文学,让观众们在书香的陶冶中走进国家级文化殿堂,体会阅读带来的欣喜,推动出版与艺术的跨界融合,走进全民阅读新时代。

“‘艺’起阅读——北京出版集团第20届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纪念讲坛”于今日在线上举办 主办方供图

  “‘艺’起阅读——北京出版集团第20届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纪念讲坛”于今日在线上举办 主办方供图

  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剧作家万方,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钢琴家张佳林,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甘露露,李可染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会长李庚,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参加了活动并从不同专题做了演讲。

  郑欣淼从诗歌的文化特性等方面赏析了中华厚重的传统文化。他谈道:“当我还是一个中学生的时候,就曾买过一本北京出版社出的王力先生的《诗词格律十讲》。诗歌在中华文脉中有广泛的基础,人在不同的时期读诗都会有新的启发,这就是诗歌的生命力,永远也不会衰落。”

  濮存昕在访谈中从舞台艺术与文学的关系角度说:“文学家、艺术家,他们信仰的终极点是美,文学的功能就是给予人思想的美,给予人观察美丑的方法。包括我们所做的戏剧,都是在文学之后,所以戏剧和文学是分不开的。戏剧源于文学,作为戏剧工作者,我们的第一任务就是把文学传递出去。我去年有幸排了《雷雨》的新版本,当我们回头去翻1934年的版本,就像发现了新大陆,拨开封存很厚的尘土找到了新意。”他认为,文学具有DNA一般的生命力,是文化的结晶,是精神的结晶,是人观察世界、感受世界、表达世界的高尚方式。

  万方在访谈中阐述了戏剧创作与阅读的关系,她谈道:“戏剧和阅读各有各的魅力,戏剧的魅力在于人和人的当面交流,当我们走进剧场,我们将和台上的演员、台上发生的一切,同在一个空间共同呼吸。而文学是艺术中的一个类别,它往往是一个人孤独的创作。我们作为编剧,需要从阅读中汲取营养。阅读使人的心灵得到完整,促进人的健康成长和自我实现。”她认为,戏剧创作需要作者把自己内心所有的感受、积累的情感、沉淀的思考,用文字表达,再经过很多人的努力搬上舞台;文学和艺术的关系是紧密联系的,都是源于对人性的描摹、挖掘和呈现。

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 主办方供图

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 主办方供图

  本届活动通过北京出版集团和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央视频、抖音、微信视频号、快手等平台展示轮播。

  据了解,2003年,在“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尚不为大众熟知时,北京出版集团作为北京市属唯一的大型综合性出版机构,率先推出了“共享阅读乐趣——京版集团世界读书日首届讲坛”大型公益纪念活动。

  20年中,曹文轩、张洁、刘庆邦、徐贵祥、李敬泽、莫言、白化文、叶广芩、赵仁珪、肖复兴、西川、聂震宁、李忠杰、郑欣淼、万方、濮存昕等150余位作家、学者、艺术家以及业界和媒体嘉宾、阅读推广人、读者代表先后登上该讲坛,畅谈阅读感悟;20年中,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国家大剧院、首都博物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五中分校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门户网站踊跃参与到活动中,为讲坛不断“破圈”“跨圈”带来多样视角;20年中,“共享阅读乐趣”“阅读:向大家致敬”“阅读与博物”“听书与阅读”“阅启•红色北京”“‘艺’起阅读”等20个主题涵盖了古典与当代、传统与变革、学术与产业,立足北京、着眼世界,以“阅读”为名助力打造“书香北京”,助力全民阅读蓬勃发展。(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高凯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