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点亮读书灯”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北京阅读季启动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4-24 13:38:25

  “点亮读书灯”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北京阅读季启动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北京阅读季启动式暨“点亮读书灯”主题活动启动现场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北京阅读季启动式暨“点亮读书灯”主题活动23日在京举办。该活动是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重要组成部分,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分为“阅北京”“读中国”“向未来”三个篇章,联动北京各区举办多项特色活动。

  启动仪式当日,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联动北京16+1区,通过每区一场精品活动,营造“阅读无处不在”的浓厚氛围。另外,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还鼓励并发动全市阅读空间、实体书店、发行单位等相关场所及数字阅读平台进行阅读联动,举办作家签售、新书发布、经典诵读等各类阅读活动2000余场,推出“阅行北京”惠民活动;在全市特色阅读空间组织开展“点亮读书灯”主题活动,共同延长营业时间,并在微博、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上开展“#点亮一盏读书灯#”话题互动,共同点亮书香京城之夜。

  “阅北京”聚焦北京中轴线。为了讲好北京中轴线故事,展示北京中轴线魅力,推动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公众参与,繁荣北京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介绍,2022年,北京市文物局中轴线申遗办策划推出了“阅读中轴”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由“走读中轴线”“特色阅读活动”“大讲堂”等多项活动组成。

2022年北京全民阅读暨第十二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海报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供图

  2022年北京全民阅读暨第十二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海报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公布了首批“阅读中轴”书单8种,包括普及类的《中轴线》(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人文类的《北京中轴线文化游典》(北京出版社)、儿童类的《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图文类《北京中轴百年影像》(北京日报出版社)、小说类的《画说京脊》(人民文学出版社)、学术类的《尧风舜雨:元大都规划思想与古代中国》(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艺术类的《走进故宫看文物·书法馆》(中国妇女出版社)和特别推荐类的《北京城中轴线古建筑实测图集》(故宫出版社)。

  “读中国”篇章启动了“北京图书大厦全国新书首发平台”。该平台联动中国出版集团、北京出版集团等全国500余家出版单位,与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建立长期战略活动,开展紧密协作。同时邀请著名作家、专家学者到店对全品种图书开展多元形式的文化活动,为广大读者推荐新书、好书,提供全新的文化阅读体验和交流平台,更好地满足读者精神文化需求。

  “向未来”篇章主要聚焦冬奥会文化遗产。在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拍摄的《双奥之城阅见未来》短片中,多名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分别从设计师、媒体、志愿者和图书馆馆员的角度讲述如何传承冬奥遗产。“双奥之城”处处洋溢着“冬奥书香”,北京各大图书馆设立形式多样的冬奥专区,冬奥相关图书持续热卖,奥运书屋、冠军书店、“奥林匹克教育数字孪生馆”等冬奥知识“殿堂”颇受读者喜爱,各类读书活动层出不穷。

  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王野霏指出:“北京市将书香京城建设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要目标,构建起‘一个组织机制、一个服务体系、一个扶持办法、一个项目工程、一个活动品牌、一个推广模式’,形成‘六个一’的工作格局。北京将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全民阅读,实施首都领读者计划,健全‘市、区、街乡、社区村’四级阅读推广架构,不断完善‘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全民阅读推广模式,有效凝聚起社会各界资源,大力营造出书香京城的浓厚氛围。”

  据《2022年北京全民阅读暨第十二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总体方案》显示,2022年北京全民阅读暨第十二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全年将重点开展8大全民阅读工作。同时,抓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15分钟阅读圈品质。(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