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唤醒江南鱼桑文化 浙北千年古村实现惊艳蜕变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4-25 11:21:25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唤醒江南鱼桑文化 浙北千年古村实现惊艳蜕变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唤醒江南鱼桑文化浙北千年古村实现惊艳蜕变

俯瞰桑基鱼塘景色 陆志鹏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湖州4月24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每天清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荻港古村内,不少摄影爱好者早早到场,拍下一张又一张风景照,感受江南古村的诗情画意。

  荻港村,因河港如织、水中芦苇丛生而得名,村民门前屋后绿桑成荫,鱼塘连片,构成了江南水乡古村落独特的自然生态风貌。

  近年来,该村致力于鱼桑文化的挖掘与整理,建立了以农耕文化为核心的第一个鱼桑文化研学基地,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文化熏陶、科普教育、社会实践的重要场所。

  一年一度的渔文化节享誉长三角地区,汇聚江南水乡特色的“水乡百鱼宴”让各地游客大饱口福,“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如今声名鹊起的荻港村,在建村之时却并非这般模样。

  改革开放后,荻港村开起了一批油脂化工厂,很快便成为远近闻名的“油脂一条街”。

  “作为全国知名的油脂化工加工基地和交易市场,当时全村大小油脂化工企业、作坊达30多家,从业者有上千人。”荻港村村委委员杨思洁表示,油脂厂的高度集聚,让该村环境开始变得脏、乱、臭。

  很快,这种现象引起了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为了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当地开始整顿清理油脂产业,并启动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农房集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清淤等工程,在不改变古建筑风貌的基础上不断改善村庄形象,提升环境水平。

俯瞰桑基鱼塘景色 陆志鹏 摄 摄

俯瞰桑基鱼塘景色 陆志鹏 摄

  近年来,围绕“微改造、精提升”工作目标,荻港村还按照“小舟荡漾、慢品水乡”定位,分三期打造一条覆盖全域的水上旅游大环线和东、西、中部三条水上小环线的“一环三线”水上旅游交通体系,一经推出便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一系列整治行动,让荻港村渐渐恢复了水乡独特的韵味。而对于荻港村村民来说,随着“油脂一条街”成为历史,发生变化的不只是村庄面貌,还有他们未来的生活。

  依托美丽风光与旅游产业,有的村民开起了茶庄,有的村民经营起了饭店,还有的村民做起了丝绸生意……每逢周末、节假日,勤劳务实的荻港村村民就忙坏了腿,乐开了嘴。

  在荻港村美食街的一家店铺内,店主老李便每日忙着准备传统美食。他说,“目前整个美食街范围内有饭店、农家乐等50多家,餐位数达5600多个,具有本地特色的美食店占比超过80%。”

  数据显示,在美丽风光和乡村民宿的吸引下,去年荻港村旅游带动消费2亿元以上,民宿纯利润在30-80万元。(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施紫楠 陆志鹏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