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在国家图书馆揭晓 19种好书获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4-25 14:39:11

  

活动现场(新华网 李然 摄)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李然)最是人间四月天,春和景明好读书。4月23日,国家图书馆联合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书籍,春风,还有你——国家图书馆2022年‘4·23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暨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发布”活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等嘉宾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图书作者和出版社颁奖,文津图书奖评委代表、部分获奖图书作(译)者、出版社和联合评审单位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首都少儿朗诵艺术团带来的诗文朗诵《古人怎样读书》为本次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现场揭晓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评选的《许渊冲百岁自述》《月背征途:中国探月国家队记录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全过程》《脚印》等19种获奖图书和51种推荐图书。本届文津图书奖评委赖雪梅、杨虚杰、庄建分别从少儿、科普和社科三个类别对本届文津图书奖评选情况进行综述,获奖作者代表张斅、于天一和罗翔发表获奖感言。

  在“国图公开课·先生的书房”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文津图书奖终评评委刘嘉麒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文津图书奖获奖作者詹福瑞,分别作“书通二酉,学富五车”和“读懂李白”现场主题演讲,分享读书感悟与治学思考。

活动现场(新华网 李然 摄)

  为体现图书馆服务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责任与使命,中国图书馆学会与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千余家图书馆共同发起“书籍,春风,还有你——给读者的一封邀请信”活动,邀约所有人在春日走入图书馆,与书籍相遇,与阅读相伴。活动现场以短片形式,向公众展示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的珍贵特色馆藏和创新服务举措。

  活动最后,伴随着全国各地的图书馆馆员代表共同朗诵邀请信,向所有读者朋友发出邀约:“不管你是谁,不论你在哪里,每一座图书馆,图书馆里的每一本书籍,还有每一位图书馆员,都在等待你的到来。”

  据了解,近日国家图书馆还将举办“从古代经典诗词到现当代文学”“外国小说家的流金岁月”等多个讲座、展览活动。

  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评选结果(附名单)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然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