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九合一”选举有何看点?专家这样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4-28 08:55:55

华夏经纬网4月28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星日前接受专访,谈及台湾将要举行的第三次“九合一”地方选举,陈星分享了一些可供观察的角度。

今年,台湾将举行第三次“九合一”地方选举。此次选举攸关蓝绿各政党在岛内各县市政治力量对比,且直接影响2024年执政权的争夺。关于这次选举,有哪些观察点?

陈星表示,今年台湾“九合一”选举的结果是什么已经不太重要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国民党若想取得好的结果估计也不大可能。

“但是此次选举仍有一些值得重视的观察点,”陈星说,一是,要看国民党能够推出哪些候选人,这些候选人是否能让人眼睛一亮、是否能扛起国民党的大旗继续前进。当前国民党所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若是不能通过选举培养出新生力量,接下来或许将会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

二是,从岛内政治结构上来看,有三方面问题值得观察。其一,县市派系在选举中的作用。县市派系在台湾地区选举中的作用越来越弱化,究竟会弱化到何种程度,这次选举是个很好的观察点。此外,县市派系如果弱化到一定程度后,未来的选举生态应该如何发展,这是理论上值得讨论的问题。

其二,各个政党内部的整合情况。在这次选举中,国民党和民进党内部分别怎么整合,这是观察政党政治的一个重要看点。对于民进党而言,主要可以观察民进党内部会出现哪些矛盾。过去国民党力量比较强的时候,民进党面临一个强大的敌人,团结起来一致对外是内部整合的首要诉求。如今在国民党很虚弱的情况下,民进党的整合会有哪些新特点,值得分析。

其三,新的政治势力是否会出现。比如,以柯文哲为代表的“第三势力”是否会趁此机会扩大其政治影响力以及这种影响力扩张的可持续性等问题,都值得观察。如果岛内政治生态在这个方向上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可以视为岛内政治生态结构出现了变化的先兆,政治生态已经进入到变盘的前夜。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