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半导体大厂疯狂抢人 台教授:实习生也高薪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4-28 09:03:29

华夏经纬网4月28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半导体“人才荒”,简直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台湾中华大学资讯电机学院特聘教授兼院长连振昌表示,现在园区厂商抢人,是直接来学校找学生到企业实习,实习月薪已经到3万5千元(新台币,下同)左右,几乎跟民间正职待遇差不多,近期还有厂商来学校挖走两位老师担任副总与研发经理。

他说,从IC设计、研发、制程,到设备工程师全面吃紧,连实习生也抢,前所未见。媒体形容这波业界抢人,“只要能呼吸都要”,这句话是比较夸张,学校推荐学生实习,学生还是要顾好课业,完成学分才能实习。学校也会找好学生给合作厂商。

连振昌,新竹清华大学电机工程博士,研究领域:影像处理、视讯压缩、电脑视觉。

媒体报道台湾半导体“人才荒”,过去台积电非“台大、交通、清华、成功”等四个顶尖大学硕博士生不用,现在不仅向私大技职生招手,也广泛释出实习、工作机会,还跑到校园抢学生,让业界惊慌不已。

资电学院院长连振昌表示,学校很早就鼓励大四学生“全学期实习”,过去跟联电合作,去年跟台积电、力积电、元太、纬创合作,首次举办实习说明会,两梯次共150位学生,挤爆会场。联电希望多招电机、电子系学生,纬创则与资工系合作,找到20个实习学生。

连振昌解释,提早让学生进入产业,认识产业,有利于自己的人生规划,每学年到园区各大厂实习接近50人,学院每届不同科系学生约350人,比例不少,主要还是中华大学是高教不是技职体系,因此会提醒学生,最好大三就把学分修完,才有机会争取实习机会。

半导体业的现况是:从IC设计、研发、制程,到设备工程师全面吃紧。

缺人找人,实习费也跟着上扬,以前实习月薪2万7千元,现在直接加到3万5千元,几乎跟民间正职待遇差不多。

连振昌表示,园区给的实习待遇非常优渥,新竹地区给的薪资确实比其他地区来得高,以台湾中华大学密切合作的硅格,实习待遇也是30几K,大家都在抢人,系上也有两位老师到硅格担任副总与研发经理,封测厂商、IC设计不断扩厂,需要大量的资电学生。

媒体曾经形容厂商缺人,“只要能呼吸都要”。连振昌说,这句话是比较夸张。但是五年前,没有看到缺人这么严重,大概是两三年前,疫情暴发,全球晶片大缺,厂商不断扩建厂房,现在连厂商都加入实习生抢人。

他说,学生去面试实习机会,学校也会事先告知企业文化,好比台积电要求诚实、正直,都要先跟学生说明清楚,既然学校派学生去企业实习,就应该先给学生建立良好观念。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