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3月景气跌至绿灯 创16个月新低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4-28 10:13:05

华夏经纬网4月28日讯: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发展委员会”27日公布3月景气灯号,告别代表景气“趋热”的黄红灯,跌至绿灯,景气对策信号综合判断分数为31分,较上月一口气减少3分,创近16个月新低。“台湾发展委员会”经济发展处长吴明蕙坦言,下行风险变大了,在不确定因素增加下,第2季经济表现挑战性大。

对于3月景气灯号跌至绿灯,吴明蕙表示,景气领先指标连续5个月下跌,累计跌幅达1.68%,同时指标经回溯修正后,也呈连续4个月下跌,累计跌幅0.82%,显示景气扩张力道趋缓。

受俄乌战争影响,不仅全球经贸成长放缓,也影响股市、企业信心,此外,原物料、大宗物资上涨,供应链也有一定程度影响,加上大陆持续封城、本土疫情也持续升温,吴明蕙坦言,未来景气很难判断走势。

3月景气对策信号综合判断分数为31分,吴明蕙指出,处于景气灯号绿灯的上缘,景气呈“稳定”成长状态,且领先指标下滑幅度不大,不需要过度担心,只是隐藏诸多不确定性及风险,“台湾发展委员会”将继续关注其变化。

若进一步观察影响景气灯号的9项构成项目,变化比较显著的是工业生产指数,这次分数掉了2分。吴明蕙分析,影响工业生产表现因素很多,包括电子零组件业基期垫高,汽车及零件业受缺料影响,基本金属及化学材料业则因产线检修等影响下滑,致3月景气对策信号综合判断分数下滑。

俄乌军事冲突未歇,“台湾发展委员会”指出,将加剧全球通膨压力,恐抑制全球经贸成长力道,且供应链瓶颈问题未解、新冠疫情仍存,主要国家进入升息进程,均增添未来不确定性。

惟受惠5G通讯、高效能运算等新兴科技应用需求续强,且整体外需动能持续,3月出口保持强劲成长;内需部分,虽岛内受新冠疫情影响,惟随岛内疫苗覆盖率持续提高,加以岛内经济活动如常,批发、零售及餐饮业营业额仍较去年同期扩增。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