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缺工问题难解 逾半服务业靠加薪留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4-28 13:43:20

华夏经纬网4月28日讯: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大缺工潮席卷全台各产业,不仅科技业缺工问题严重,根据岛内服务业专属求职平台“518熊班”28日公布的最新调查发现,超过七成企业雇主表示近期征才比以往困难,因此高达六成五服务业今年有调薪计划,更有半数企业已于第1季加薪完成,平均加薪7.83%。

适逢缺工潮,以及即将到来的2022毕业季,六成服务业表示欲招募新鲜人,其中餐饮业占比36.3%最高、其次为零售业占比21.6%。薪资方面,在可复选情况下新鲜人起薪以28-30K为最多,占比49.9%,但亦有38.2%企业愿意提供31K以上薪资待遇。

此外,“518熊班”亦向25岁以下的Z世代(1995至2010年出生的人)求职者进行调查,发现Z世代求职条件首中重“工时弹性(占比41.4%)”,其次分为“个人兴趣(27.5%)”与“额外福利(25.1%)”,推测原因为Z世代比起X世代(1965年至1980年出生的人)、Y世代(1980至1995年出生的人)更重视“认同感”,“工作”对于他们的意义更多是自我价值的实现。“518熊班”建议企业征才上应更重视“个性化”,并找到能让Z世代产生共鸣的“企业文化”或“品牌价值”,将有助于吸引年轻求职者。

据台湾“主计总处”统计,去年疫情影响使得全台大缺工,总缺工人数达24.8万人,其中以餐饮服务业、电子业及制造业缺工状况最为明显。

近期本土疫情再度升温,好在此波奥密克戎变种病毒以轻症为主,加上岛内防疫政策逐渐走向“共存”模式,因此仅不到三成服务业表示近一个月业绩受到影响,且有63.4%企业雇主表示征才计划将照常进行,“518熊班”站内4月职缺量也较去年同期增加近三成,因此对于今年毕业生来说会是不可多得的求职好机会。

“518熊班”表示,近年新鲜人起薪本就呈现成长趋势,加上疫情及缺工问题皆使得企业雇主征才更加不易,然而上述现况却成为今年新鲜人求职助力,职缺数、薪资待遇也有机会来到新高点。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