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设立一周年:多个重点项目进展迅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4-29 09:40:38

  中新网广州4月28日电 (王坚 罗瑞娴)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工程和港人子弟学校即将建设完工、庆盛片区港式国际化社区规划建设和粤港数据跨境联通等工作持续推进……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下称“咨委会”)成立一周年活动28日在南沙举行,由内地和香港“最强大脑”组成的“参谋部”成立一年来,发挥了重要作用,9个专项工作组实质运作,在建立合作机制、打造集聚平台、推进专项工作等方面显成效。

  多个重点项目进展迅速

  据南沙区政府介绍,截至2021年12月,南沙的港澳企业数量已经有2773家,越来越多的港澳同胞来到湾区之心的南沙创业、工作,他们很关切的一个问题就是:子女在南沙上学可以更便利吗?  

位于广州南沙的创享湾(资料图) 南沙区政府 供图

  位于广州南沙的创享湾(资料图) 南沙区政府 供图

  咨委会成立后不久,2021年11月,位于港式国际化社区的港人子弟学校正式动工,预计2022年9月正式开学。

  只用了10个月的时间,全国第一所非营利性质的港人子弟学校从无到有,破土而出,达到“港人熟悉,国际一流”的标准。在此过程中,学校面向全球招兵买马,引入港式教育管理体制,将为大湾区内港澳台、华侨及外籍人士子女提供优质优价的基础教育。

  为什么可以这么快?

  一方面,南沙举全区之力,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高效推进项目审批立项,协调规划、建设、水电、交通等多部门同时处理。“我们每天早晨和设计单位、香港运营管理团队、南沙产业园管理局开视频会,一拿到最新的设计图纸,立刻就干,不等不靠。”建设单位中铁二局的项目书记余焜说。

  另一方面,咨委会调配一切资源,保证港方团队及时快速回应,始终与南沙并肩作战。2022年3月份,港人子弟学校的运作方——民心文化发展(广州)有限公司与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签约,民心港人子弟学校正式落地南沙。咨委会主任委员岳毅担任民心文化发展(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负责学校的筹建事宜。

  同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与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资源共享,共同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推进全方位的教育合作。

  “我们与南沙相关部门并肩作战,全力达成9月开学的目标。”廖霭仪是咨委会香港工作站主任,除了港人子弟学校外,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建设,庆盛片区港式国际化社区规划建设,“创享湾”青创基地等都是咨委会推进的重点项目。

  廖霭仪介绍,咨委会香港工作站是香港跟南沙沟通的桥梁,除了为咨委会香港委员及9个专项工作小组提供在香港的秘书服务,还对接协调南沙秘书处各方面的需求。

  “咨委会成立后,香港与南沙的合作变得更加紧密,不管是深度合作项目如港式国际化社区的规划、港人子弟学校的兴建,还是商协会与南沙政府部门的交流都在有序展开。”廖霭仪说。

  助港澳民众认识南沙

  过去一年,咨委会的工作已显成效,在其推动下一批又一批的香港委员、企业高管、商协会成员到南沙考察参观,让香港有影响力的各界人士更深入地认识了南沙。

  2021年10月,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服务中心(下称“咨委会服务中心”)在南沙启用,16个香港工商界专业机构正式加入,成为内地首个香港工商专业社团集聚平台。目前,入驻服务中心的香港工商界专业机构也从最初的16家增加到20家。廖霭仪介绍,近期香港工作站和服务中心仍在陆续对接意向项目,探讨落户南沙的可能。

  “目前在南沙的港资团体和港资企业有不少,以前遇到问题大多是自寻良方。”王佳佳是大湾区香港中心广州代表处行政专员,作为服务中心的专职工作人员,她对服务中心设立的目的和作用深有感触,“现在有了专门的机构听大家的声音,帮他们解惑。”

  王佳佳表示,咨委会服务中心作为香港和内地的联络窗口,是加强粤港两地的讯息交流的平台,解决双方由于“不知道”造成的合作障碍,进一步促进香港工商专业团体之间在广东活动的协同效应。

  “比如,不久前我们安排了香港管理专业协会与南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在线对接洽谈,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王佳佳表示,有在南沙开办企业的港澳人士,从新闻获悉该中心成立,专程来咨询经营过程中碰到的问题。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王佳佳认为,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的机构,为了粤港进一步融合,无论是经济合作还是内心的认可,都能够将这束“花”传递到有需求的团体或个人,让花香延续,让壁垒消弭。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