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俄乌分别就谈判表态 安理会一致呼吁在乌实现和平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5-08 10:16:10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 综合消息:6日,俄乌双方分别就和平谈判表态。俄方称“谈判停滞不前”,并指责北约国家向乌克兰供应武器。乌方则称与俄沟通的外交渠道都已中断,并重申如俄方消灭亚速钢铁厂内乌方人员,将结束与俄谈判。同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关于乌克兰的声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安理会一致呼吁在乌实现和平表示欢迎。

俄乌双方就和平谈判发表观点 北约国家持续向乌供应武器

6日,俄乌双方分别就和平谈判发表己方观点。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信息与出版司副司长扎伊采夫在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和平谈判正停滞不前。他说,声称要尽早结束冲突的北约国家“正在尽一切努力阻止冲突结束”,其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正在增加,仅美国就供应了价值约38亿美元的军用产品。同时,英国、法国、加拿大、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都在积极进行武器援助。

扎伊采夫表示,北约国家的这种行为导致敌对行动扩大、将对民用基础设施造成更多破坏并增加平民伤亡。此外,扎伊采夫重申,俄罗斯不会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因为这不符合俄方“特别军事行动”的任务目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日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6日晚间宣布,向乌克兰追加新一批一揽子军事援助,其中包括炮弹、雷达和其他装备。

拜登表示,“随着今天的宣布,美国政府几乎耗尽了可用于向乌克兰提供安全援助的资金……国会必须快速批准资金,以加强乌克兰在战场和谈判桌上的地位。”

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也在6日宣布,德方将向乌方提供7门德制自行榴弹炮。同时,首批大约20名乌克兰军人下周将在德国城市伊达尔-奥伯施泰因接受相关培训。

另一方面,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6日在向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视频讲话时称,目前与俄罗斯进行沟通的所有外交渠道都中断了,俄方应恢复至2月24日冲突爆发前状态,即把俄军撤回到冲突前军事接触线或边界线位置,在此情况下双方才能恢复“正常”谈判。

泽连斯基再次强调,如果俄罗斯消灭了亚速钢铁厂的乌克兰守军或平民,那么乌方将结束与俄罗斯方面的任何谈判。

亚速钢铁厂开始新一轮撤离行动

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修克6日说,为撤离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内剩余平民,由联合国主导的新一轮行动当天正在推进。韦列修克接受法新社电话采访时说,新一轮撤离行动“已经开始”,聚焦于撤出厂内剩余平民。

当天,乌总统办公室主任安德里·叶尔马克通过即时通信软件发布消息说,从马里乌波尔和亚速钢铁厂疏散人员的“复杂行动已经进入另一阶段”,“我们已经成功带出将近500名平民”。

同时,俄罗斯方面6日表态说,当天有50名平民从亚速钢铁厂撤离,其中包括11名儿童。

俄国防部说,从亚速钢铁厂被解救的平民都被移交给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他们将被带至临时安置点。从亚速钢铁厂撤离平民的人道主义行动7日将继续进行。

此外,联合国方面说,一支车队拟于当地时间6日晚些时候抵达马里乌波尔,协助从亚速钢铁厂撤离人员。法新社报道,这是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联合在马里乌波尔开展的第三次撤离行动。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呼吁在乌实现和平

据美联社6日报道,自俄罗斯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以来,联合国安理会第一次一致通过了关于乌克兰的一份声明。该声明由挪威和墨西哥起草,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发表声明,对安理会当天一致呼吁在乌克兰实现和平表示欢迎。

古特雷斯说,安理会当天首次以同一个声音呼吁在乌克兰实现和平。全世界必须团结起来,消弭枪声,维护联合国宪章的价值观。他表示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挽救生命、减少痛苦、寻求和平之路。

安理会当天早些时候发表主席声明,对维护乌克兰和平与安全“深表关切”。声明说,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都承担着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义务。安理会“强烈支持”古特雷斯为寻求和平解决方案所作的努力。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