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专家:台湾应以和维和才是人民安全上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5-10 08:48:59

华夏经纬网5月10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财团法人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副董事长陈韦迪发表文章指出,美国近年视中国大陆为头号战略对手,又藉着两岸矛盾积极强化对台军售与军事演训,企图将设想的威胁转嫁给台湾的心思,昭然若揭;台湾能否避免沦为美国伐交工具与台海战场,端赖2022年底“台湾大选”时智慧型选民的数量而定了。

当台海如真有战事,台湾必先受害,我们是要选择跌入战争的深渊,还是选择以和维和的安全政策……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大陆面对美国不断升级的挑衅,还是应该认识到当前局面的相对可控性,在针对挑衅做出有限回应,避免局势升级,管控危机才是当下首要任务。俄乌战争给热衷于操弄民族仇恨的政客们警示,历史的灾难不会重演,但会以极其相似的方式重现,这是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警语。当前世局动荡中其喜欢扭曲数字的媒体与操弄政治的政客们,是否也能在俄乌战争中受到警示?台湾可以强化“防卫”能力、强化信心,不过更重要的恐怕是必须先化解两岸歧见危机,相互凝聚共存共荣发展的共识。

笔者认为,当今民主时代,要战要和,其实都是人民的选择,只是各种选择的结果和成本,政治人物应有义务和责任让人民都能充分清楚瞭解到真相与自己所应该付出的代价为何。俄乌之战,以目前研判乌克兰在苦战之后确实有机会得到最终的胜利,只是,这样的胜利,有任何国家真的想要复制吗?俄乌战争教训,“武统”台湾恐是美国正在积极推动的阴谋政策。

拜登欲借着俄乌战争站上道德的制高点,并向全世界发号施令,用经济力来做威胁,大言不惭,成天这里警告,那里训诫。然而,西方的经济力并没有大到足以支配世界,反而是大多数国家借机建立西方金融交易体系以外的运作方法。美国想借战争达到世界去中俄化,结果却是世界大多数国家加速去西方化,这正是俄乌战争作为世局转捩点的真正意义。

俄乌、台海都不该发生战争,战火蹂躏下的乌克兰残破不堪、生灵涂炭,更有数以百万计难民流离失所。试问台湾人民承受得起如此沉重灾难打击的启示吗?蔡英文所领导的民进党当局,若真能从俄乌战争中获得启示,也应该是积极避战,而非有勇无谋跳进火坑成为牺牲人民生命财产的马前卒;自从蔡英文上任后信誓旦旦绝不走回对抗老路,莫非食言而肥?

再谈台湾是不是一个国家?各界都各有坚持,但自嗨搞大内宣催眠人民,以换取选票,对两岸和平大局却无济于事,当前民进党当局坚决不接受 “九二共识”的战略模糊在前,意图操作战略清晰的“抗中”意识形态在后,还敢侈言维护台湾2300万人民的安全!乌克兰国内有俄罗斯人,俄罗斯国内有乌克兰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在美国挑拨下大战一场死亡无数,造成人间悲剧。民进党认为台湾人不是中国人,倡议台湾民族主义,但是台湾人绝大多数是闽南人跟客家人,再加上外省人;而大陆的闽南人、客家人跟外省人,比台湾更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度连结,如果两岸兵戎相见,死亡跟流离失所的全都是 我中华民族的血肉同胞啊!

如今台湾当局所求者,无非就是要保有自己的政治利益及政治体制,根本不需要去挑衅大陆,大陆也应以和为贵,两岸应该互相尊重对方的政治体制,和平相处,相互扶持,建立快乐、幸福的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