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务院网站更改涉台表述,我外交部警告:虚化“一中”必引火烧身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5-11 09:55:55

  华夏经纬网5月11日讯:据《环球时报》10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官网在其“美台关系”介绍中,删除了“美国不支持台独”等若干重要表述,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据《球时报》报道,美国国务院官网删除了两处重要内容:“美国不支持台独”以及“1979年美中联合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将外交承认从台北改为北京。美国在联合公报中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在删除上述重要内容的同时,美国国务院还增添了一部分内容,如“美国长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以《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对台‘六项保证’为指导”,以及“台湾已成为美国在贸易和投资、健康、半导体和其他关键供应链、投资筛选、科技、教育和推进民主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伙伴”。

  据《环球时报》报道,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分析认为,美国政策表述上的变化体现了华府对台政策的调整,删除“不支持台独”是一次大倒退,这正在不断“掏空”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实质性内容。

  对于美国务院网站更改涉台重要表述的这一行为, 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历史不可篡改,事实不容否认,是非不能歪曲,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台湾问题和一中原则作出了郑重承诺。现在美方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这是虚化、掏空一中原则的小动作,这种在台湾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必将引火烧身。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