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台办:炒作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是不可能得逞的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5-11 13:07:53

  中新网5月11日电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11日应询表示,台湾的地位非常明确,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蓄意歪曲事实,炒作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的行径,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在11日举行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民进党当局持续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引发高度争议。谢长廷对此声称,美国从来没有承认台湾属于中国,日本在实务上采取尊重《开罗宣言》的做法,“在日台湾人因常被归类为中国人受不少委屈”。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对此指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谢长廷配合外部势力颠倒黑白,伤害两岸同胞感情,出卖中华民族利益,令人不齿。

  朱凤莲表示,台湾的地位非常明确,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相关的历史和法理事实都充分证明这一点。任何蓄意歪曲事实,炒作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的行径,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朱凤莲说,必须指出的是,美国、日本处理台湾问题的依据非常明确。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要前提。美国政府在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明确表示,“美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承认中国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在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明确表示,“日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方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方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这是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做出的严肃承诺。

  朱凤莲表示,我们奉劝谢长廷,别蹦得太高,还是收敛一点为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