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谈通胀:美国家庭头号挑战,内政第一要务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5-11 16:12:21

中新社华盛顿5月10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拜登10日在白宫专门就通胀问题发表讲话。他将通胀称为“美国家庭的头号挑战”,“我非常重视通货膨胀,这是我在内政议程中的首要任务”。

拜登指出,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是造成目前美国通胀高企的两大主要原因。“我知道美国各地的家庭都因为通货膨胀而受到伤害。”

据美国劳工部数据,美国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2%,同比增长8.5%,同比涨幅刷新逾40年峰值。就在拜登发表讲话的当天,让美国民众最可感的汽油价格再创历史新高。据美国汽车协会当天数据显示,全美平均汽油价格达4.374美元每加仑,比一年前上涨1.4美元。

为遏制通货膨胀,美联储5月初加速收紧“银根”,宣布加息50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自2000年以来加息幅度首次达到50个基点,显示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紧迫性。

拜登当天亦谈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于遏制通胀的重要性。但他表示,自己不会干涉美联储的判断、决定。“我认为通货膨胀是美国目前面临的最大经济挑战”。

在当天近30分钟的讲话中,拜登并未就如何遏制通胀给出具体政策细节,而是用了大量篇幅抨击国会共和党的经济议程,并借此对比自己的经济政策可为美国中产家庭在医保、税收等方面减少负担。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分析认为,距离中期选举只剩6个月,拜登当天的讲话是回应舆论压力的需要,也反映出今年以来白宫经济议程仍未能在立法层面取得突破。

在问答环节,拜登被问及其政策是否导致了通胀。他回应说,“我们的政策是有益的,而不是有害的。绝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通胀将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拜登同时拒绝就通胀何时结束给出预测。

拜登还在应询时透露,美方目前正在讨论对华关税政策。“我们在研究什么会产生最积极的影响。”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也就对华关税问题作出回应。她说,美方3月已宣布恢复对部分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豁免。“这是一个持续的审查过程,我们希望做得更多。”

普萨基还表示,本届美国政府不认为在拜登就任时就已经施加的对华关税都是有利的。“我们将继续评估,并对那些我们认为无效的关税政策采取措施。”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