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修改对台关系现况 台学者指其刻意而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5-12 08:46:43

华夏经纬网5月12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美国国务院更新美台关系事实清单”,移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独’”等语。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公共事务与公民教育学系副教授李其泽对此表示,美方删除的字句都是中方最在意的点,显然有意为之,他认为,美改变对台政策以刺激大陆,或意图在台海复制乌克兰战争,让台湾成为乌克兰第二,助美削弱中国。

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上周更新官网更新“美台关系”现况的文字表述,引起新一波的政经波澜。5月10晚间台湾军方并公布,有1架次武直-10机与2架次卡-28反潜直升机进入台湾地区所谓“西南防空识别区”,一度碰触所谓“海峡中线”。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则强调,国务院例行更新“美台关系事实清单”,以准确反映双边关系,而美国的一中政策无改变,呼吁大陆不要趁机捏造借口施压台湾。  

针对美方举措,李其泽表示,这是美国对台政策有意尝试转变的迹象,绝对是刻意为之,因为美方在文字上更改,刚好就将两个攸关美中关系的重点删掉,一个是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的立场,第二个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两个非常关键的文字删除就是刻意而为。显然是美国尝试要调整对台政策,也是一种切香肠的做法。  

李其泽指出,大陆当然会认为这是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或者虚化“一中”,所谓掏空与虚化“一中”,外交部长王毅先前就已经点出来警告美国,可见虽然中方已表达不满的态度,甚至已非常明确地指出,美国这种有意改变对台政策的倾向,但美国仍持续推进,试探性改变对台政策,这一点是肯定的。  

为什么美国此时此刻要如此作为?李其泽认为,与俄乌战争的发展息息相关,因为俄乌战争出乎大家意外,这场战争俄国本想以闪电战快速解决,但战事却久拖不决,俄国在战略上看来失策,不但如此,这次战争更让西方国家以及美国彻底看清楚,俄国在军事现代数位化战争上的弱点及不足。

此外,李其泽说,加上俄国面临西方经济制裁,整体伤害规模可观,长期下来俄国的国力必然损耗,如此事态演变,对于有意透过乌克兰削弱俄国的美国而言,可说是尝到甜头,甚至是受到非常大的鼓舞,不能排除美国有意借由台湾对中国复制同样的消耗战略。  

他提到,这种乌克兰模式的消耗战,也许让美国认为可以在对台政策上动手脚,以铺垫未来的对中竞逐。这也是大陆非常在意的原因,因为这样的做法的确是前所未有,而且美方更改的部分都是关键点,是中国最在意重点,对于大陆而言当然是一大警讯。  

李其泽说,我们常讲要见微知着,美国见到俄乌战争削弱俄国的成果,未来是否打算在台海发动同样的战术?值得思考。  

另外,李其泽认为,美国除了打算让台湾担当乌克兰第二,另一层解释就是,美国已经在为台海冲突做准备,美国透过修改对台交往关系,要塑造两岸冲突非属于中国内政的印象,要让国际认知两岸冲突是国际化的问题,因为台湾“非属于中国的一部分”,这有利于将来美国联合西方国家干预台海冲突。  

不过,李其泽指出,当然就现行法理上来看,美国还是宣称台美交往准则仍依循台湾关系法,立场不变,只是这方面的铺陈,不容小觑。可以预见的是,美国未来仍会不断试探、不断切香肠,就看北京能否有效遏制美方的行为,美国倘若真走到修改“与台湾关系法”的那一步,相信台海届时很可能出现巨大波澜。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