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学者:美国清楚大陆底线 不敢说支持“台独”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5-12 10:01:07

华夏经纬网5月12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美国国务院上周更新官网“美台关系”网页的描述,删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描述,也不再提及“美国不支持‘台独’”,并且增加了涉及美国对台军售的“六项保证”等内容。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表示,拜登政府此举与美国的国内政治与国际策略有关。从修改的内容看,美国并不敢说支持“台独”,这说明涉及到政治的部分,拜登政府非常清楚中国大陆的底线在哪里。

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于5月5日更新的“美国与台湾关系”的“事实清单”删除了原有的“美国认知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等表述,新增了“作为领衔的民主政体和技术强者,台湾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重要伙伴”等表述,并将“六项保证”作为美国的一中政策的基础之一。

黄清贤表示,此事可以从两方面来看,第一方面是美国的国内政治。美国马上要进行中期选举了,拜登政府现在支持率相当低,可能参众两院都会失去,在目前美国反华的民粹氛围下,拜登政府一定会在对华政策上施压。此外,台湾议题对拜登政府来说成本比较低,还可以让美国民众转移注意力。“原本中美有一些经贸摩擦,但拜登在5月10日的演讲中提到美国正在讨论取消对华的关税,这说明中美经贸关系非常紧密,美国政府没有办法在这方面做任何小动作,所以拜登政府就把对华政策的压力反映到台湾议题上。”

第二方面,此举与拜登政府的国际策略有关。俄乌冲突发生之后,国际上所有的关注度都在俄乌冲突上,但随着俄罗斯的行动陷入泥沼,情势陷入拖延,美国发现俄罗斯好像也不是太大的威胁,更何况欧洲还有北约,于是就把注意力放到了印太。因为美国发觉在印太没有类似北约的机制,纵使要搞“四方对话”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印度跟俄罗斯有军购关系,所以印度在这方面有所保留。在这样的情况下,拜登政府势必要在台湾问题上加压,让印太的国家看到美国事实上是强烈支持台湾的,正在对大陆进行围堵。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