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快筛阳诊疗塞车 台湾恐爆“视讯之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5-12 16:14:58

华夏经纬网5月12日讯: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 , 台湾地区“快筛阳视为确诊”新制今上路,仅限居家隔离、自主防疫及居家检疫期间快筛阳性三类民众适用,不过现行轻症、无症状者,即透过视讯诊疗看诊、拿药,若每日确诊5万例,一周即暴增35万名确诊者,加上快筛阳者,未来视讯诊疗量大增、且快筛试剂难认定,可预期将酿“视讯之乱”。

据报道,三类居隔者快筛阳性后,需预约视讯诊疗,评估结果前得完成四步骤,一为自行快筛阳性,先在判读阳性检测卡匣或检测片,写上姓名及检测日,二将检测卡匣及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三预约远距医疗或视讯诊疗门诊时将照片上传,四医师视讯时需出示阳性检测卡匣。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快筛阳性者经医师视讯诊疗,有共识后视为确诊,再透过健保卡或上法传系统,自动判定确诊,再由县市卫生局视状况安排收治隔离处所、开立确诊隔离通知书。若医师认为快筛阳有疑虑或无法取得共识,会通知卫生局安排民众做核酸检测认定。

不过,目前视讯诊疗大多排满,光是核酸检测确诊案例要排上视讯诊疗都得等上三到四天。据指挥中心统计,截至5月9日,正在居家隔离者共70709人、自主防疫232351人、居家检疫者17342人。三类符合快筛阳等同确诊新制者,恐再让视讯诊疗塞车状况更为严重。

新光医院感染科主任黄建贤表示,近期视讯诊疗需求大增,且长者不擅长使用视讯诊疗,也让这三类对象若快筛阳后,需透过视讯诊疗判定确诊,将会出现障碍。北医附医远距医疗中心主任刘文琪表示,视讯诊疗目前排非常满,挂号需求量极大,不过因应新制有额外排定人力疏通,塞车情况恐待新制上路后才能确认。

黄建贤忧心,新制恐会有“一个快筛阳多人用”的风险,即使民众用奇异笔在卡匣写名字,后续一样能擦掉,视讯难落实查核。

陈时中表示,若符合新制对象无法顺利预约到视讯诊疗,不鼓励自行赴医院做核酸检测,应在家执行居家隔离、居家检疫,若有需要卫生局可以再安排,盼尽量避免这类情况。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