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国防灾减灾日:多地开展抢险救灾演练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5-13 09:29:18

  编前语:今天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连日来,多地开展抢险救灾演练,提升官兵及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筑牢安全发展防线。

  近日,空军信息通信某旅组织开展别样安全教育训练演示观摩活动,分区域、分批次向官兵展示常见事故灾害现场,规范紧急避险处置流程,普及常见事故预防知识,旨在强化官兵安全训练、安全防范、安全管理意识,提升应急处置、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武警浙江总队丽水支队联合驻地消防支队开展消防宣讲进军营活动。宣讲员将个人防护类、侦检类、破拆类等消防装备器材进行了展示,通过现场讲解示范和亲身操作体验的方式,向官兵们介绍各类器材的功能用途、结构组成、性能参数等知识内容,现场官兵认真观摩、仔细聆听。此次活动有效提升了官兵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官兵灭火技能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筑牢军营消防安全“防火墙”奠定坚实基础。

  


  


  


  


  近日,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在滇中某地展开了一场“多灾种、全要素、大应急”抢险救援综合演练。此次演练全程紧紧围绕实战,各级指挥员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官兵反应迅速、紧张有序,真正达到了实战化抢险救援演练的目的。除了以往的救援装备以外,遥控挖掘机远程救援、应急排水抢险车快速排涝、硬质路面车快速打通生命通道……一大批智能化装备在此次演练中纷纷亮相,如何针对不同的灾害环境,采取有效的应对方案,成为了这次演练的重要课题。

  


  


  


  


  近日,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开展了一场抗震救灾应急救援演练。此次演练模拟小区楼房倒塌,部分群众被困,情况设想中穿插余震、装备损坏、伤员转移等突发情况,重点围绕道路抢通、搜索标识、现场营救等内容展开。演练中,救援官兵利用装载机、轮式挖掘机等对道路进行抢通,搜索组利用蛇眼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确定被困人员位置,并做好救援标记。破拆组通过操作双回路液压动力站、液压圆盘锯、液压破碎镐、内燃无齿锯等多种破拆装备,迅速打开生命通道,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近日,武警甘肃总队白银支队以驻地黄河水域附近村镇发生地震、洪水等突发事件为背景,开展抗震救灾和防汛抗洪演练。他们采取理论辅导、讲解示范、逐人操作、帮带提高等方法,对冲锋舟、抛投器、救生袋等救援器材进行人装结合训练,帮助官兵学习掌握抢险救援基本常识,了解救援方法步骤,确保遇有险情能够快速行动、高效处置。

  


  


  


  


  连日来,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人武部结合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组织多地多支民兵分队同步展开应急拉动演练。演练过程中,他们设难置险、从严练兵,模拟辖区遭受洪灾水患,全流程、全要素进行了无人机搜救、冲锋舟营救落水群众、橡皮艇营救孤岛被困人员及水陆联合医疗救护等课目内容的演练,全面锤炼民兵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救援的能力。

  


  


  


  近日,贵州省望谟县人武部组织各乡镇专武干部、民兵、退役军人联合辖区水务站、指挥部在乐旺河、乐宽河险段开展防汛抢险演练。本次演练以近期连续强降雨影响,乐旺河、乐宽河水位暴涨,河堤外坡发生渗漏为背景。指挥部迅速指导险情处置,民兵支抢险队伍紧急出动,依次展开暴雨洪水临测预报预警,启动应急响应。退役军人前往拆除隐患点、群众转移、伤员救治等课目演练,进一步增强群众意识,全方位、多课目、实战化锤炼提高专武干部、民兵抢险救灾能力。

  


  


  


  


  (作者: 王冠宇 张晗 李育仁 刘治乾 王璐键 杨洋 李珅 卢北林 严炳伟 盛相良 张倚铭 陈健 林智雄 吴伟帆 孟广胜 谭宇翔)

文章来源:中国军视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