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在台陆生盼纳健保,不想当“防疫边缘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5-13 12:19:24

u=1249188737,295944012&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民进党始终未能给予陆生公平待遇与权益保障。图片来源于网络

  华夏经纬网5月13日讯:据台湾《旺报》12日消息,陆生纳入健保的议题,从马英九时期到蔡英文甫上任时,讨论始终很热烈,无奈当时教团持续反对,甚至不少陆生无法接受费用提高,最后没有下文。疫情爆发后,陆生从打疫苗到购买口罩与快筛试剂,都得透过媒体反映,才能争取权益,不少大陆学子仍盼纳保,不想再当“防疫边缘人”。

  近期传出陆生无法持入台证购买快筛,后经陆委会协调,已可采购。不过在北市某公立大学读研的J姓陆生认为,这项问题虽解决,“以官僚怠惰的作风,可能就到此为止了。”

  J指出,疫情在2020年爆发初期,陆生有段时间在台湾买不到口罩,因为被实名系统排除在外,经过媒体报道后,陆委会虽处理,也只是把买口罩当作个案来因应,并非思考成因,即陆生被排除在台湾健保外,最近才会又发生买不到快筛的情况。“只要没有纳保,类似的情况就会重复发生!”

  J自大学开始就在台北念书,期间历经遭“政府”阻扰回台就学。谈及此,他坦言,个人心态变得比较豁达,“因为我对于台湾官员对陆生的态度有比较低的预期,一次次被刷新下限,真正明白求人不如求己。”

  谈到健保,J也说,民进党在2017年提出“全民健康保险法”修正草案,当时的作法是一并把所有境外生保费从新台币749元增至1249元,引起教团不满,常带领陆生到处抗议,最后不了了之。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日表示,了解到有数名在台陆生确诊,并称民进党始终未给予陆生公平待遇与权益保障,疫情暴发使问题更凸显,呼吁民进党正视改善。

  对此,台教育部门回应,基于境外学生权益与陆生纳保有利学生安心就学,将配合陆委会“两岸条例”及卫福部“健保法”相关“修法”期程办理。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