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兵器控丨无人战车“异军突起”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2-05-13 14:54:10

  “乌兰-9”无人战车

  近年来,在地面武器装备发展中,无人战车“异军突起”。在大幅降低人员伤亡风险的同时,它们或者给使用者充当“眼睛”,或者充当“拳头”,或者两种能力兼备。随着人工智能与自动化系统的进一步应用,有的无人战车在此基础上还被赋予“大脑”的部分功能,充当信息节点。各国无人战车的发展呈现出“你追我赶、各有所长”的势头。本期“兵器控”,让我们聚焦3款有一定代表性的无人战车。

  “乌兰-9”是俄军近年来列装的一款无人战车。它起初的定位是侦察无人战车,但是列装时,凭借车上配置的多种武器,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武装侦察无人战车。

  和车上配备的可升降光学侦察系统相比,它搭载的武器装备更引人注目。虽然整车全重仅10吨,但它不仅配备有30毫米口径的自动机关炮、7.62毫米口径的同轴机枪,还装备有反坦克导弹系统。如果需要,它还可以加装地对空导弹和喷火系统,实现对多种目标的打击。

  遂行任务时,该战车可由使用者通过卡车控制站或小型背包控制站来遥控,也可在一定条件下实现自主行动。如果今后相关技术成熟,它有可能成为俄军进行地面作战的一支重要力量。

  “捷豹”无人战车

  多地形通过能力,是以色列“捷豹”无人战车的一大特点。

  在设计上,它在保持车体低重心与离地高间隙之间找到了平衡点,采用弹性设计的车轮可适应复杂多变的地形。由混合能量系统供电使它能够驮运等同于自身体重的载荷,速度可达30千米/小时。研制公司还将机器人技术融入其中,使该型无人战车具备一定自主通过能力。

  该车的另一个特点是采用模块化设计,具备多样化功能。开放式架构使它可以搭载不同的载荷,发挥运输车、巡逻车、侦察车或火力支援战车的作用。由于体重较轻,它可以通过小型垂直起降飞机予以部署。人工操控时,一个控制器即可控制多辆该型战车。

  “黑骑士”无人战车

  与俄罗斯“乌兰-9”无人战车相比,BAE系统公司研发的“黑骑士”无人战车的标准车重相对较轻,火力上弱于前者。作为一款面向未来战场的概念车,“黑骑士”无人战车在“智力”上略胜一筹。

  从外形上看,“黑骑士”无人战车与西方一些国家的坦克类似,只不过体形小了一圈。配置的武器装备如30毫米口径机关炮和并列机枪也很常见。据说,它还将搭载通用导弹发射系统。即使如此,从火力上看,它也并不出众。

  它的优势在于智能化。对一些成熟技术的消化吸收及对一些新科技的运用,使它能借助先进的通信与感知系统实时共享更多信息,并通过训练和实战进行“自主学习”。

  在敌我识别能力方面,它的定位较高,比如可识别出敌方的单兵目标信息等,以便能伴随步兵作战。但是否真能做到这一点,尚有待战场检验。

  ■本期观察:汤 伟 杨健江 梁馨媛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