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纾解居隔潮压力台当局拟松绑隔离天数为“类0+7”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5-16 13:28:08

华夏经纬网5月16日讯: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岛内15日新增6万8732例新冠肺炎本土个案,疫情仍未见高峰,但因确诊带来庞大居家隔离潮已让台当局感受压力,拟进一步松绑“3+4”,改为打疫苗三剂就免隔离的“类0+7”新政策。

陈时中:一县市反对 没共识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15日说,大部分县市希望更放松些,盼完全“0+7”,“只有一个县市,说要维持原来的(居家隔离)”。据传反对的县市是高雄,但高雄市府指是花莲反对,花莲县府也否认反对。

台行政机构上周六拍板,松绑现行居家隔离“3+4”,确诊者同住家人为密切接触者,只要打满三剂、快筛阴性,就免居家隔离。为此,指挥中心15日邀集各县市长召开会议,但未达共识。

陈时中说,“大家都一致认为要放松,不过放松到哪里略有不同。”像高雄统计密切接触者资料,约一成阴转阳,担心一下子开放有影响。指挥中心内部昨晚开会讨论,拟定配套措施,如获共识,最快今天公布细节。

黄高彬:保量能 传染病降级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副院长黄高彬表示,在该场会议中,有代表建议从较严格的“自主防疫”改为“自主管理”,即使如此,对民众或县市行政人员及医疗端来说,仍未纾解压力。

黄高彬表示,打三剂疫苗仍突破性感染已是常态,讨论“打三剂疫苗放宽”已无意义,从致死率、致重症率来看,最重要的是调降新冠肺炎的传染病等级,比照流感只处理重症,保全医疗量能,“这个专家已经连续讲很多天了,但会议开了两个小时却议而不决,根本浪费大家时间”。

高雄市长陈其迈表示,他赞成放宽居家隔离,改采七天自主管理,再加两次快筛;花莲县卫生局长朱家祥表示,县长徐榛蔚未提出“3+4”看法,不解为何外界有消息称花莲反对放宽。

陈其迈:放宽趋势 还是要筛

“还是要有筛,不能没有筛。”陈其迈15日受访强调,放宽是趋势,但观察分析确认个案还是有一成三是居家隔离期间阴转阳,仍存在风险,因此建议放宽之际仍应以筛代隔,加上两次快筛,有症状就筛,阳性还是抓得到。

台北市长柯文哲表示,防疫会议上有很多县市都在反映“3+4”会造成行政负担,若每天确诊两万例,地方怎么执行?他呼吁确诊者要知道隔离七天,不要出来害人,密切接触者要出门就要快筛,没快筛不要出门。

新北副市长刘和然表示,虽然一开始勾稽谁有打三剂者没有问题,但到第一线时,分不清楚谁打两剂或三剂,不如接触者居家隔离都改为“0+7”,否则就统统恢复旧制的“3+4”。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