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毒蛇”出洞!印度测试第三代反坦克导弹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导弹      2022-05-17 18:03:53

印度机载版“毒蛇”导弹。

  近日,印度对“毒蛇”反坦克导弹进行高原试射。测试中,该型导弹由直升机搭载,发射后成功击毁目标。这是“毒蛇”导弹自2008年首次试射以来的第二次亮相。“毒蛇”再次出动,毒性增强几分?

  毒性更强

  “毒蛇”导弹全长1.85米、全重43千克,弹径130毫米。战斗部采用双级串列式高爆战斗部,重8千克,其中前装药可引爆坦克周身的反应装甲,后装药爆炸后产生的金属射流,可彻底摧毁坦克。

  “毒蛇”导弹具备攻顶式打击和常规打击两种作战模式,可根据目标进行选择。通常,对坦克或装甲车辆发起攻击时,“毒蛇”导弹采用攻顶式打击,导弹飞抵目标上空后,自上而下攻击坦克顶部的薄弱装甲。打击低空范围内的直升机或掩体工事时,“毒蛇”导弹采用常规作战模式,飞抵目标附近时引爆装药,达到杀伤目的。

  为蛇添“眼”

  为给“毒蛇”导弹加装“眼睛”,印度“下了一番功夫”。起初印度计划采用多种制导手段,后因技术水平不足被迫放弃。“毒蛇”导弹采用无线电指令+红外成像复合制导,具备发射前锁定、自主攻击目标能力,同时导弹在飞行过程中还能调整打击目标。此次实弹测试,“毒蛇”导弹在飞行过程中通过数据链将前方图像发送给操作员,操作员识别出目标后,将信息传送给导弹,使其瞄准新目标并予以摧毁。

  “空中毒蛇”

  在“毒蛇”导弹的基础上,印度还推出其机载版本,取名“空中毒蛇”,英文名称音译为“海琳娜”。

  机载版“毒蛇”导弹可由印度现役所有武装直升机搭载,射程8千米。导弹采用四联发射筒装载,挂在武装直升机短翼下。作战中,机载热成像仪搜索并发现目标后,激光测距仪对其进行定位。随后,武器操作员将目标数据传给导弹,导弹在发射后自行攻击目标。

  机载版“毒蛇”导弹试射成功后,印度随即取消与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有限公司签订的一项价值5亿美元的合同,不再采购以色列“长钉”反坦克导弹。可以预见,未来“毒蛇”导弹将成为印度主要的反坦克作战力量。该弹实战性能究竟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作者:曹亚铂 张启元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