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蒙古族刺绣匠人:指尖飞花 “绣”出农牧民美好新生活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5-18 10:38:36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蒙古族刺绣匠人:指尖飞花 “绣”出农牧民美好新生活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蒙古族刺绣匠人:指尖飞花“绣”出农牧民美好新生活

  图为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协会老师石梅给男绣工曹峰夫妻俩传授刺绣经验。梁永峰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图为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协会老师格日勒与绣娘交流刺绣技艺。 梁永峰 摄

图为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协会老师格日勒与绣娘交流刺绣技艺。 梁永峰 摄

  中新网兴安盟5月17日电 题:蒙古族刺绣匠人:指尖飞花 “绣”出农牧民美好新生活

  中新网记者 张玮

  “我现在能接各种款式的大订单了,山水、人物几乎都没问题。”17日,蒙古族刺绣男绣工曹峰接受记者采访时,爽朗地笑着。

  这几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匠人们忙不停,赶制着新接的刺绣订单。

  曹峰是当地蒙古族刺绣匠人队伍中为数不多的男绣工,他告诉记者,多年前,他从事瓦匠活儿,2017年被查出双侧股骨头坏死,瓦匠活儿干不了了。

  妻子下岗,曹峰患病,全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曹峰说,他也曾应聘过“打更”的营生,但没被录用。

  一次偶然的机会,曹峰一家接触到蒙古族刺绣。“家人让我去试试,可那是我能干的活儿吗?”曹峰笑着说。

  在家人的一再鼓励下,曹峰决定放下心理包袱,去试试。

  还记得第一次走进绣坊,跟着刺绣老师学习针法,练习绣小花,“手指差点儿被扎成‘筛子’。”曹峰笑着说。

  “那时候,老师们一天能绣好几朵小花,我两天才能绣出一朵。”曹峰说,“好在成品还是得到了老师的肯定。”

  从此,一个粗犷的男人开始学着如何“精致”。

图为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协会会长白晶莹指导绣工。 梁永峰 摄

图为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协会会长白晶莹指导绣工。 梁永峰 摄

  技术越来越娴熟的曹峰不甘于绣小花,于是申请要做大订单。“我的第一份大订单是一幅3米长的作品,样式不是特别难,仍然是我擅长的花花草草、梅兰竹菊。”

  这份大订单曹峰绣了两个月,赚得了他加入蒙古族刺绣产业后的第一桶金--2000元。

  陆陆续续,曹峰接的订单越来越大,绣的款式也越来越难。“2018年,我依托蒙古族刺绣挣了60000多元。”

  2021年,曹峰成功做了股骨头置换手术。

  如今的曹峰对自己的蒙古族刺绣技艺充满自信,他说:“现在我就想着怎么继续提升我的能力,突破自己在刺绣中的难关。”

  记者了解到,2022年第一季度,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扶贫车间接到来自北京、沈阳、山东等地300余万元的刺绣订单。

  通过指尖飞花,当地农牧民用“一针一线”勾勒出一条通往幸福的路。

图为蒙古族刺绣车间,绣工在绣产品。 梁永峰 摄

图为蒙古族刺绣车间,绣工在绣产品。 梁永峰 摄

  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的绣娘白喜荣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她从未想过自己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丈夫常年卧病在床,白喜荣操持着全家的生计。2017年,她正式加入蒙古族刺绣的“大军”,农闲时通过刺绣每年能增收20000余元。

  “这个大牡丹花绣成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能挣5000元。”巴彦呼舒镇居民梅荣笑开了花。

  梅荣告诉记者,如今,她光刺绣的年收入就能达到70000元左右。

  2017年以来,科右中旗通过集中培训、上门辅导、手把手教授等方式在全旗推广刺绣。

  巴彦呼舒镇罕乌拉嘎查的一级绣工格日勒从小喜欢刺绣,2016年她重拾刺绣这门“与生俱来”的技艺,成为蒙古族刺绣协会的老师。

图为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产品。 梁永峰 摄

图为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产品。 梁永峰 摄

  近5年来,格日勒为农牧区的600余名农牧民授课,手把手传授技艺,同时还带动本嘎查的40余名各民族妇女从事蒙古族刺绣。

  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协会会长白晶莹说:“在蒙古族刺绣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进行统一培训,统一发放订单,统一回收订单,统一结算,统一管理,还培养了返乡大学生和一、二级绣工。”

  目前,科右中旗初具规模的刺绣产业村有51个,从事蒙古族刺绣的民众超过2.1万人;全旗2895名脱贫户因蒙古族刺绣产业发展受益;50名返乡大学生组成了运营团队及14家刺绣产业公司。

  白晶莹表示,下一步,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协会计划培养百名大学生创业就业,千名绣工作为手工刺绣的传承人和带头人,进一步带动万户民众继续参与刺绣产业。(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