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疆博物馆近500件文物首次亮相 数字化展陈抢眼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5-18 14:30:05

  新疆博物馆近500件文物首次亮相数字化展陈抢眼

新疆博物馆馆长于志勇介绍文物展陈情况。苟继鹏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8日电 (苟继鹏)5月18日,升级后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简称“新疆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对外开放,1570件/组各个时期的精品文物亮相,其中有近500件新出土文物首次公开展陈。

  记者注意到,一件件珍贵的锦绣毛纺织品、多民族历史语言文字的简牍和纸质文书、精美的壁画雕塑和艺术品,以及罕见的服饰、珠宝、金属器、皮革制品等引来众多参观者。

展出的距今约2800年的棕色编织帽。 苟继鹏 摄

展出的距今约2800年的棕色编织帽。苟继鹏 摄

  “这顶编织帽和今天人们戴的几乎没什么两样。”展馆内一件距今约2800年的棕色编织帽引起参观者围观,据讲解员介绍,该文物出土于新疆且末县扎滚鲁克墓地,今次首次展出。“真没想到,两千多年前古人的纺织工艺就已经如此精湛了。”有围观者赞叹道。

  当日,新疆博物馆推出全新的“中央王朝统辖治理新疆主题系列展览”——《新疆历史文物陈列》,以中国通史新疆地方史为脉络,集中展示先秦至清代的各个时期精品文物1570件/组,其中包括202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出土的唐代文书、楼兰方城东北壁画墓出土的绢袍等近500件展品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新疆博物馆馆长于志勇说:“此次展览中不仅有近500件新出土文物首次亮相,还有许多精品文物更是首次走出库房,走入观众视野。这些珍贵文物是系统阐明历代中央政权治理和管辖新疆的力证。”

展出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复制品)。 苟继鹏 摄

展出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复制品)。苟继鹏 摄

  同时,“新博数字博物馆沉浸式体验项目”也于当日正式上线,吸引众多参观者体验。记者在数字化体验展厅看到,体验者手持手柄,选出自己喜欢的博物馆中的数字藏品,将其“移动”。“没想到博物馆还能这样玩,不仅能实现‘云游’博物馆,还能亲自动手进行‘陈列布展’或‘修复文物’。”王先生体验过后告诉记者。

  新疆博物馆党委书记何嘉称,新疆有9000多处遗存,数字化体验展厅展出的大部分文物都是出自于这些遗存,为了让观众不仅能看到文物,还能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使文物和遗存相互印证,相互补充,数字化沉浸式体验项目正是满足了参观者的此类需求。

  据悉,此次新疆博物馆二期扩建完成并对外开放,使新疆博物馆的空间面积和展品数量都在以往的基础上增加约一倍,预计年观众接待能力将提高到200万人次。(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苟继鹏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