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键预约参观在京博物馆 “北京博物馆云”平台启动试运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5-19 09:06:46

一键预约参观在京博物馆“北京博物馆云”平台启动试运行

18日,“北京博物馆云”服务平台启动并试运行。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 (徐婧)18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办的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主会场活动启动式在线上举办。启动式上,“北京博物馆云”服务平台开启试运行。该平台旨在解决观众与博物馆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用户打开小程序,可随时获取附近博物馆的开放情况与活动信息,并可一键预约参观博物馆。

  谱写博物馆之城建设新篇章

  2020年4月,北京市印发了《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2035年)》,提出“打造布局合理、展陈丰富、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之城”。目前,北京正奋力谱写博物馆之城建设新篇章。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市文物局围绕“博物馆的力量”主题,根据北京“四个中心”定位,将北京主会场活动主题分为“文明的力量、传承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围绕这四个主题,北京市文物局联合快手科技等平台,借助创新传播模式,着力推出“快看博物馆之城”等系列活动,包括三个系列直播、一个挑战赛和一个专项扶持计划,充分发动北京地区各博物馆,共同通过短视频及直播形式推广传统文化与艺术,建设“互联网+博物馆”的传播新模式。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指出,目前博物馆事业的发展迎来最好的机遇期,社会各界参与建设博物馆的热情高涨。建设博物馆之城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他表示,衷心希望每一座综合博物馆能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殿堂;每一座行业博物馆能成为一部行业历史发展进程的教科书;每一座高校博物馆能成为一个特色育人的大课堂;每一座非国有博物馆能描绘一幅美丽的画卷。让整个北京成为一座巨大的博物馆,充满生机活力。

18日,“北京博物馆云”服务平台启动并试运行。小程序截图

18日,“北京博物馆云”服务平台启动并试运行。小程序截图

  “北京博物馆云”平台试运行

  “北京博物馆云”服务平台当日启动并试运行。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白崇介绍,该平台在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应运而生,旨在解决观众与博物馆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观众提供准确的展览、社教活动以及预约信息,架起博物馆与观众的桥梁,让博物馆更好服务大众。

  据了解,北京博物馆云结合微信小程序的特点,在设计理念上本着功能简约,贴近场景、交互简单的原则,力争使用户获得最佳的用户体验。

  打开小程序,可随时获取附近有哪些博物馆、距离多远、是否正常开放,博物馆正举办哪些展览和社教活动、是否免费。除查询外,小程序还提供一键预约功能,公众还可通过各博物馆提供的联系方式进行博物馆志愿者的报名咨询。

  “中轴遇见博物馆”打卡线路发布

  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全长7.8公里,南端永定门、北端钟鼓楼,一线贯通的空间之轴和文化之轴。为讲好北京中轴线故事,展示北京中轴线魅力,推动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的公众参与,北京市文物局截选中轴线南段,推出了“中轴遇见博物馆”主题打卡线路。

  据介绍,这条线路从中轴线南端永定门出发向北,经佑圣寺——十月文学院、先农坛古建馆、天桥,最终到达正阳门箭楼,沿途还选取红星二锅头、北京坊露天美术馆、中国铁道博物馆三个点位,让游客更真切地感受北京古代与现代的交汇与传承,品北京城百年老味道,赏北京城新风景,看北京城的变迁。

  发出《共建北京“博物馆之城”倡议》

  北京博物馆资源丰厚,现有备案博物馆204家,还有各类具有博物馆性质的场所成百上千处。不仅有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科学技术馆、首都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一批享誉世界的博物馆,还有一大批中央及北京市所属的行业博物馆、在京高校博物馆及众多社会力量举办的非国有博物馆,这些都成为北京建设“博物馆之城”的坚实基础与雄厚力量。

  在启动式尾声,北京地区行业博物馆、高校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的六位馆长代表三个博物馆群体发出《共建北京“博物馆之城”倡议》。各博物馆代表向社会表达了北京地区博物馆在博物馆之城建设中要承担的历史责任,勾画出北京博物馆之城的美好前景。(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徐婧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