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明清景德镇瓷器展亮相天津博物馆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5-19 09:25:48

  明清景德镇瓷器展亮相天津博物馆

清雍正款青花红彩云龙纹盘 天津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天津5月18日电 (王在御 石蕴玉)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天津博物馆新展“瓷都芳华——馆藏明清景德镇窑瓷器展”在今日重磅开幕。

  本次新展共有254件(套)瓷器展出,其中有三件清朝瓷器首次亮相。本次三件首展瓷器为“清雍正款矾红九蝠捧寿纹盘“、“清乾隆粉彩山水图板沿盆”以及“清雍正款青花红彩云龙纹盘”。其中“清雍正款青花红彩云龙纹盘”折沿绘有青花海水纹,盘心以青花海浪纹填充,正中饰矾红正面五爪龙,鬃发成蓬,双目炯炯,龙爪锋利,于滚滚浪涛间肆意遨游,神威毕现,尽显宫廷华贵尊荣。

游客参观天津博物馆明清瓷器展 石蕴玉摄 摄

游客参观天津博物馆明清瓷器展 石蕴玉摄 摄

  中国景德镇素有“瓷都”之称,瓷器因造型精美、技艺精湛,广受海内外市场欢迎。随着当时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中国瓷器贸易达到空前繁荣。

  “因为我不想让孩子接触太多现代‘快餐文化’,所以会经常带孩子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例如瓷器文化。”正在带孩子参观瓷器展的史女士表示,“我希望这样做能带给孩子更健康快乐的童年。”

  天津博物馆藏瓷以明清时期景德镇窑瓷见长,藏品丰富、精美成序。此次展览甄选馆藏部分精品,让大众欣赏精美古代陶瓷艺术品的同时,能够了解到明清景德镇窑的发展脉络,装饰工艺及时代特征的演变规律,进一步展示景德窑瓷器生产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在御 石蕴玉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