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际博物馆日:非遗建水紫陶亮相昆明 展现文化传承力量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5-19 10:32:01

  国际博物馆日:非遗建水紫陶亮相昆明展现文化传承力量

图为市民参观建水紫陶艺术展。罗婕 摄

  中新网昆明5月18日电 (罗婕)5月18日是第四十六个国际博物馆日,“源于泥土——建水紫陶艺术展”当日在云南省博物馆开展,以非遗文化展现文物和艺术品的美,体现博物馆文化传承的力量。

  建水紫陶是云南省建水县的民间传统工艺品,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不仅体现了建水“滇南邹鲁”“文献名邦”千年历史名城的文化底蕴,更是地处中国西南的云南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图为云南建水紫陶中的典型器物——汽锅。 罗婕 摄

图为云南建水紫陶中的典型器物——汽锅。罗婕 摄

  本次展览以28件云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和304件紫陶作品,共同讲述了“‘窑’望千年”“‘刻’艺求精”“‘我’语陶泥”三个篇章。用单一的“物质”转移到“非物质”的文化逻辑,多方面展示建水紫陶的过去、现在及未来。

  “作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建水紫陶是云南十分响亮的一张文化名片。”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韦坚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磅礴的内在力量,博物馆系统地传播中国优秀的非遗文化和历史文化,为文化自信提供了有力支撑,以文化的力量呼应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的力量”。

  展览中陈列着建水紫陶从早期到现在的各式器具。汽锅是云南建水紫陶中的典型器物,既是生活用具,更是艺术精品。建水碗窑村人向逢春是把紫陶推向全国、世界的先驱,他对原本质地粗糙、无装饰的汽锅进行了改造,使其成为既实用又具观赏价值的工艺品。

图为1992年建水工艺美术陶厂为RTDA展会所定制的方形烟灰缸。 罗婕 摄

图为1992年建水工艺美术陶厂为RTDA展会所定制的方形烟灰缸。罗婕 摄

  1992年建水工艺美术陶厂为RTDA(美国烟草零售商、烟草零售分销商协会)展会所定制的方形烟灰缸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此烟灰缸由红泥做坯,氧化烧成,整体呈建水紫陶的经典“猪肝色”。器物顶端用白泥刻填印第安人的图案,四周刻填“CHICACO” (芝加哥)“RTDA1992”(RTDA展会1992年)“TRADE SHOW”(展销会)等英文。

  建水紫陶艺术展策展人潘瑞介绍,烟灰缸上方所贴的“合格”标签,既是建水紫陶标准化生产的证明,也代表其产品在1992年就已经远销海外。

  “建水紫陶不仅有艺术观赏价值,也是日常用具。在展览中可以看到它从使用价值延伸到欣赏价值的整个过程。”现场参观者刘女士讲述了与建水紫陶的故事,“我的父亲曾在年轻时去建水,为母亲手工做了一套茶杯当作定情信物,这也开启了我对建水紫陶浓厚的兴趣。”

  当日,云南省博物馆线上线下活动不断,线上可通过云博学堂了解云南独特地貌的形成过程,从直播活动“探秘古滇国”中回溯云南的青铜时代。线下同期举办“知古鉴今——文物鉴宝”“青铜器手作——铜房子模型摆件”等活动,吸引市民参与国际博物馆日,丰富文化生活。(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罗婕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