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西千年古县的小镇故事:蜜蜂舞出乡村振兴“甜蜜曲”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5-25 10:44:40

  山西千年古县的小镇故事:蜜蜂舞出乡村振兴“甜蜜曲”

图文蜜蜂小镇蜜蜂科教生态小游园。周皓 摄

  中新网晋城5月24日电 题:山西千年古县的小镇故事:蜜蜂舞出乡村振兴“甜蜜曲”

  作者 周皓 范丽芳

  初夏五月,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蜜蜂小镇的数字化智能化蜂场,绿草铺地、鲜花环绕,一排排颜色各异的智能物联网蜂箱整齐摆放,着白色养蜂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忙碌其间,蜜蜂飞舞“奏响”了乡村振兴的“甜蜜舞曲”。

  蜜蜂小镇位于该县龙港镇柿元村。穿村而过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两侧,雄伟壮观的中国蜜蜂博物馆(山西馆)、整洁干净的圣康蜜蜂产品绿色生产车间、绿树掩映的数字化智能蜜蜂良种繁育基地分布其间,集养蜂生产科研、加工、物流、蜜蜂文化体验旅游于一体的蜜蜂小镇初具雏形。

  沁水县是千年古县,森林覆盖率达53%,植被覆盖率达68%,拥有200余万亩优质蜜源植物资源,是中国四大名蜜中荆条蜂蜜、刺槐蜂蜜主产区之一,年产蜜量1500余吨,有“中国蜜蜂之乡”和“山西第一养蜂大县”之称。

  中国蜜蜂博物馆(山西馆)是蜜蜂小镇最大的一栋建筑,开馆后将承担文化传播、科普教育、康养体验等功能。“这个馆在沁水落地,是沁水悠久养蜂历史、丰厚养蜂资源禀赋、养蜂产业雄厚的最好证明。”山西圣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三红介绍,他十分看好柿元村良好的养蜂产业基础。

图为沁水县龙港镇柿元村蜜蜂小镇数字化智能蜂场。 周皓 摄

图为沁水县龙港镇柿元村蜜蜂小镇数字化智能蜂场。周皓 摄

  圣康蜜蜂产品绿色生产车间与中国蜜蜂博物馆(山西馆)比邻而建。割蜜、灌装、包装……车间内工人们有条不紊工作,产品陈列室的蜜蜂产品琳琅满目。王三红说,该公司一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

  近年,沁水县依托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推动蜂业数字化、生态化改造。蜜蜂小镇的数字化智能蜂场是山西省首个数字化智能蜂场,蜂农扫描二维码就能通过手机看到蜂箱的温度、湿度、重量等数据,在加强养蜂管理的同时,减少了开箱次数,减轻了蜂农劳动强度,单箱产蜜量提高30%以上。

  在数字化智能蜂场旁,十几个憨态可掬、童趣满满的卡通蜜蜂雕像组成蜜蜂科教生态小游园,每个雕像旁立有“身份牌”,以拟人化语言介绍不同蜜蜂在蜂群“大家庭”中的角色,读来意趣盎然,很受孩子们喜欢。

  年近六旬的石花勤是柿元村村民,在“土里刨食”几十年的她,现在也是圣康蜜蜂产品绿色生产车间的女工,她告诉记者,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常有人带着孩子游玩,蜜蜂小镇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这里离家近,工作也不累,每月有2300多元收入,满意。”

  “现在全村有养蜂专业户30多户,养殖中蜂、意蜂两种,共计有3000余箱。”柿元村党支部书记李光军介绍,依托蜜蜂小镇,柿元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双双增加”,全村人均收入达18000元,蜜蜂产业成为助民增收的大产业。

  “柿元村蜜蜂小镇变化有目共睹,已经是晋城市乡村振兴项目标杆。”龙港镇党委书记牛海波说,在目前完成一期产研学综合板块建设的基础上,下一步将蜂产品区链板块、甜蜜休闲板块联合开发,打造4公里长的蜜蜂谷、海拔1300米的蜜蜂顶,设置甜蜜驿站、爱情鸟巢、牛郎织女桥、生态步道、木质栈道等景观,将蜜蜂谷和蜜蜂顶纳入环沁水县城河道慢行系统,县城和景区景观高度融合,形成沁水西部的休闲旅游圈。

  当前,晋城市作为山西唯一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试点城市,先行先试,率先发展起一批特色康养小镇、特色康养产业,集健康、养老、娱乐为一体的梅苑康养小镇,以阜山景区为依托的尧都生态小镇……这些特色康养小镇已成为沁水县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力量。(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周皓 范丽芳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