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露天长城博物馆”甘肃山丹建风景道 守“旧”更显文化内涵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5-25 10:55:51

  “露天长城博物馆”甘肃山丹建风景道守“旧”更显文化内涵

  甘肃张掖市山丹县长城风景道建好后,将提升长城文化遗产内涵。图为并行存在的汉明长城古遗址。(资料图) 山丹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24日电 (闫姣 高莹)作为中国境内唯一“汉明长城并行存在”的古遗址,甘肃张掖市山丹县连日来建设长城风景道,在守“旧”保护长城的基础上,挖掘、提升长城文化遗产内涵。

  山丹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长城风景道融合长城文化、马场文化、红色文化,设置沉浸式体验区、科技体验区、文创产品区等,预计于2025年全面建成,将形成文物保护利用、公共文化服务、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长城文旅融合示范区。

日前,<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走进甘肃张掖市山丹县,采访该县汉明长城古遗址保护与开发利用。 殷春永 摄

  日前,中新网记者走进甘肃张掖市山丹县,采访该县汉明长城古遗址保护与开发利用。 殷春永 摄

  山丹境内汉、明长城总长365公里,其中汉长城94公里、明长城271公里,被国内外长城专家誉为“露天长城博物馆”,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一段黄土版筑长城。长城风景道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凉咽喉”风景道示范段项目,由甘肃省官方出台保护规划统一推进建设。

  修栈道、建马场、数字化还原长城原貌……张雳展望道,该项目完成后,长城文化遗产内涵会提高,长城本体也会以“传统+数字化”方式得到更好保护,“数字化不仅让长城现状得到及时保护,直观的影像也是长城价值展示利用的路径之一。”

  张雳说,多年来,山丹县不遗余力保护汉明长城古遗址,对长城本体险情最严重段落、烽燧、城堡和峡口古城进行修缮加固;实施长城沿线风貌整治工程;采集数据数字化还原峡口古城周边的汉明长城。

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启动建设长城风景道,汉明长城古遗址及峡口古城遗址,将得到更好保护和开发。(资料图) 杨艳敏 摄

  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启动建设长城风景道,汉明长城古遗址及峡口古城遗址,将得到更好保护和开发。(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在山丹苍茫的戈壁上,站在金山子烽火台远眺,可看到山丹汉明长城两者相距10米至80米不等。位于北侧的一条深约7米的壕沟为汉长城,建于西汉元鼎六年,全长98.5公里,呈东西走向,全线以壕沟代替墙垣。与之蜿蜒平行的一道黄土夯制的墙体为明长城,建于明隆庆六年,走向、长度都和汉长城相同。

  “甘肃是长城资源大省,境内长城总长度为3654公里。”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田学功此前表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将建设成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新高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民族精神标识新平台,增进民族情感加强民族团结新纽带,服务“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建设新典范。(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闫姣 高莹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