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茂波:香港国安法为经济提供发展空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5-30 08:35:50

中新社香港5月29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9日发表网志称,香港国安法从法制上维护国家和香港特区安全,为香港社会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为香港经济提供了发展的空间,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陈茂波在网志中列举数据,指出香港国安法实施至今,香港的新股集资额超过6500亿元(港币,下同),比实施前的同一时期增加超过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超过1500亿元,比实施前的12个月高出近六成;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值于2020年底达到34.9万亿元,比实施前增加了两成;银行最近的存款总额,达到15.3万亿元,比实施前增加逾一成。

他表示,国家的支持、“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让香港能在国际大环境的变化中,通过不断努力,为未来的成功发展筑好路径。互联互通便是其中一项香港独创、获国家支持、其他市场难以复制的特殊优势。从沪深股通、债券通、基金互认,到市场充满期待、刚于27日公布的ETF互联互通,循序渐进地不断带来新机遇,并逐步打造香港成为接通内地与境外资金和市场的安全管道。香港锐意进一步扩大互联互通的广度和深度。

陈茂波称,世界正经历百年未见之大变局,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香港作为全开放的国际金融中心,必须对于各种风险做好不同的准备和预案,必须认识到“国家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前提、经济发展是国家安全的保障”这个根本道理,从“总体国家安全观”来看香港的发展,以“底线思维”做好各种防御风险的准备和预案,并建立起全方位发展意识,以多元、平衡的方式推动经济发展,提升经济的弹性和韧力,以应对日益复杂的外围环境。(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