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政党优势(五):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6-01 01:11:47

微信图片_20220512110151最新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一百年来,我们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展现坚定决心和信心 十八大首提“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中首提“全面推进从严治党”。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重点从六个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抓思想从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抓管党从严,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引导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

三是抓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

四是抓治吏从严,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破解“四唯”难题,着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

五是抓作风从严,从落实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入手,坚持以上率下,锲而不舍、扭住不放,着力解决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

六是抓反腐从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特别是清除了一些腐败分子,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坚持党的领导 十九大明确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习近平强调,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习近平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全党一定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了管党治党的政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给我们指出了一个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更高站位和更广视角。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是一个先进的政治组织,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态度、政治原则是与党的性质密不可分、内在关联的。所以,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通过解决党内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来保证党在政治上的正确性。理解了这一点,就能够更好地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着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强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义。当然,党的政治建设本身含义非常丰富。回顾这些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进程,可以看出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了我们管党治党的政治内涵。

全面从严治党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实践的丰富发展。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够取得卓著成效,就是因为从新时代党的建设现实要求出发,在实践中进行了开创性探索,在理论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正确回答了新条件下党的建设所遇到的现实问题。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变化,就是把握党的建设内在规律所提出的管党治党新要求。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核心要义和内在逻辑的深刻阐述。加强党的领导,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贯要求,所以,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围绕这一核心来进行,这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政治意义所在。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的现实过程,我们就能更深刻地理解这些重要论述所具有的鲜明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理解这些重要论述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中的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我们党管党治党,始终是与实现党的目标、完成党的任务、落实党的根本宗旨内在地融为一体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党中央明确提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其中伟大工程是起保证作用的。而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为了让这种保证作用得到更为充分的体现和发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首先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党中央明确提出“八项规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党风的转变带动了整个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为各项事业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社会生态环境。所有这一切,都为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为推进伟大事业的发展、伟大斗争的胜利、伟大梦想的逐步实现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传承和弘扬了党的建设宝贵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能够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基本前提。正是因为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在一百年的历史中不断发展壮大,不断走向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党在历史上形成的宝贵经验,深刻分析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及其产生根源,根据新时代党所面临的任务要求,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的现实进程可以看出,全面从严治党既传承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形成的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又紧密结合党在新条件下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显示出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对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创造性继承。


全面从严治党护航赶考新征程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的时代答卷。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更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一大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始终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更是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征程上,要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和为民情怀,把以人民的意愿为意愿、以人民的期待为目标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方向。只有始终把“一生追随党,赤诚为人民”作为不变的价值追求,以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真正让人民放心、让人民满意、让人民可以依赖的党。

展望未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准确把握斗争方向,不断历练斗争本领,不断发扬斗争精神,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保驾护航。


策划:侯哲

制图:刘素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