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所谓“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是什么惊天大计划?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6-04 09:34:05

  台湾行政事务主管部门1日夜里高调宣布,启动所谓“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并称此倡议“架构完整、内容广泛”“可作为推动贸易协议的路径图”,台美将致力于开启谈判、达成“高标准且具经济意义的贸易协议”。

  有绿营媒体旋即宣传:“新倡议是迷你IPEF(印太经济架构),重要性远大于协助台湾加入IPEF”“显示台湾地位大跃升”。

  那么这项倡议到底是什么惊天大计划?

  两岸专家学者给了几个关键词作答:冲喜、安慰礼、绵里藏针、用足棋子。

  台湾网友也眼尖口快。网络舆论近乎一边倒地嘲讽:“就是双方聊得兴高采烈,但连备忘录也没签”“小英政绩+1”。

  没进IPEF,美国的“安慰礼”来了

  5月23日,美国启动“印太经济框架”,公开宣告台湾不在其中。一向自诩与美关系“坚若磐石”的台当局只好“表示遗憾”缓颊。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唐湘龙2日在其节目中点评,眼下当局又逢防疫不力、经济预期下修,急需有政绩“冲喜”;“及时”到来的“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因此被大吹特吹,与其实质意义完全不匹配。

  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陈凤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倡议”无任何新意也无任何突破,在此时间点宣布,就是作为台湾未加入IPEF的“安慰礼”。

  “21世纪贸易倡议”,再谈一个世纪

  陈凤馨表示,找不出任何正式的经贸谈判前例可对照,说明此次“贸易倡议”充其量就是一个“对话平台”。然而,上世纪90年代就有“美台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和此次的所谓“倡议”性质大体类似。台当局从那时起就希望由此逐步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但TIFA一直谈谈停停,基本成了美国控制台湾的手段。但凡美国对台湾某些经贸问题处理有所不满——如台湾禁止含瘦肉精的猪肉进口——就暂停TIFA。改到美国合意,又再谈。

  陈凤馨说,TIFA的例子已说明这种对话平台实效不彰。所谓“倡议”的唯一功能,大概就是供民进党宣扬所谓台美关系依然“坚如磐石”。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也认为,所谓“倡议”听上去像是一个“论坛”,就是双方座谈一下未来如何合作。既无实质性目标,当然谈不上实质性成效。

  唐湘龙调侃,冠名“21世纪贸易倡议”,听起来气势恢宏,国际上重大经贸协定都没有敢这样叫的;陈凤馨说,或许因为只有这个“倡议”要谈一个世纪。

  不见实惠却绵里藏针

  此次所谓“倡议”列出11项双方预期谈判的议题,包括农业、环保等。陈凤馨认为,其中绵里藏针,陷阱多过“牛肉”。

  例如其中一条提出对公营事业进行监管,但美国并无此类企业,明摆着是针对台湾公营事业而来。当前全球能源价格飙涨之下,台湾的通货膨胀尚不算严重,与石油、电力等行业仍属公营有关。若美国就此进行干预,将对台湾稳定物价形成很大压力。

  再如第十一条要求对抗“非市场政策及做法”,如岛内不允许转基因食物进校园,就属“非市场政策”。此前美国商会已多次认定此规定不合理,这一条文或意味着美国可继续向台湾食品安全开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台湾民众反对美对台军售。联合报图片

  台方自我催眠,美方用足棋子

  盛九元指出,当前美国对外经贸关系显现出明显变化:不再热衷于签署和其他经济体间的自贸协定,而将重点放在以美国为中心的区域合作上。把台湾排除出IPEF,明确表达了美国并不把台湾视作重要贸易伙伴。

  他表示,台湾于美国的“功用”,除去半导体产业,主要就是遏制中国大陆。美方与台当局高频“互动”又不给实惠,用意在此。

  近日美国国会联邦参议员达克沃斯率团赴台,台当局表示,“贵宾来访”证明了“台美坚若磐石的情谊”。盛九元指出,这只是台当局的“自我感觉”,于美方而言,不过是又一场反华政治秀。美国始终把台湾看做棋子,各种小动作,都是为“用足”这颗棋子。

  台当局强行经济“去大陆化”,企业自会用脚投票

  盛九元表示,尽管台当局不断试图接近美国、在经济上“去大陆化”,但说到底与台湾经贸实际背道而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台湾经济着实表现出韧性;但今年4月,台湾外销订单金额意外翻黑,同比下降5.5%,结束此前连续25个月的增长,显见受到同期大陆疫情升温的强烈影响。随着5月大陆经济运行逐步恢复正常,台湾外销订单的下降情况也在趋缓。两岸经济的紧密关联不言而喻。

  盛九元表示,台企并未跟从当局的政治指挥棒,而是用脚投票、积极加强与大陆经贸合作。面对两岸经贸合作的大势,企业比当局更知如何明智选择。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日就此所谓“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回应指出,民进党当局为谋“独”政治私利,不惜牺牲岛内企业和民众的利益勾连外部势力,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或官方性质的协议。他并表示,敦促美方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企图打“台湾牌”,阻止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不会得逞。

  作者:米妮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文章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虞鹰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