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后院起火,美洲峰会不“美”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6-06 09:06:06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 (管娜)当地时间6月6日至10日,第九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将在洛杉矶举行。不过,此次峰会召开之前遭到拉美多国的批评和抵制。一方面因为“民主问题”将部分国家排除在外,另一方面又意图彰显自身地区领导力,拜登政府的“民主外交”反而会陷入两难境地。

  美洲峰会,美洲多国却不参加?

  美洲峰会于1994年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倡议下诞生。此次美洲峰会是自首届峰会在迈阿密举行以来,再次由美国主办。峰会的主题为“建构可持续、有韧性、公正性的未来”。

  美国总统拜登政府早前声称,由于“民主问题”,不打算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的领导人出席峰会。这引起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强烈不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已经表示,在任何情况下,他都不会参加美洲峰会。墨西哥、玻利维亚、安提瓜和巴布达等国领导人也纷纷表示,若美国不邀请全部美洲国家领导人,则拒绝参加此次峰会。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指出,没兴趣参加美洲峰会,美国对拉美国家毫不尊重,将拉美视作“扔垃圾的院子”。

  5月27日,古巴等10国在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上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企图分裂美洲。与会者称,美洲峰会出于政治动机将部分国家排除在外,主办国美国的单方面决定造成西半球多国关系严重倒退。

  外媒指出,近年来,美洲峰会和美洲国家组织过去几十年的存在所依据的理念框架已开始遭到破坏。

  “美式民主”实为自身利益服务?

  尽管美国声称不想邀请古巴等三个国家是由于“民主问题”,但是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指出,许多受邀国家也不是美国宣扬的价值观的“典范”。专家认为,美国自行对民主设置标准,其实都是为自身利益服务。

  多家外媒分析称,拜登对待古巴等国家的态度,与其中期选举有关。古巴国家主席称,“(拜登)只是希望拍一张峰会上的照片,服务于他的竞选,峰会几小时后发生的事估计很少有人会记得。”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玛丽安娜·阿帕里西奥认为,美国旨在借此次美洲峰会彰显其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领导地位,峰会也势必将拜登政府关注的俄乌局势、移民问题作为优先议题,从而将美洲峰会变成“美国峰会”。

  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拉丁美洲研究教授约翰·柯克也表示,美国并非主办一个真正的美洲峰会。现在正在形成的是“美国地区之友峰会”,华盛顿失去了诚实应对重大地区挑战的机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一些民众在美国国会门前草坪散步。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另一方面,有分析指出,拜登的“民主外交”因此陷入两难境地。

  拜登政府近期宣布将放松特朗普任期内对古巴和委内瑞拉的部分制裁,但美媒指出,古巴和委内瑞拉并未因此作出“政治让步”,向“美式民主”靠拢,导致民主党内部对拜登颇有怨言。

  《华尔街日报》称,考虑到中期选举,拜登政府又改变了对古巴等国的“宽容”态度,声称制裁政策大体不变,结果引发另一些美国民主党人抗议。美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米克斯等3名民主党籍众议员联名致信拜登,指出孤立部分国家只会损害美国在美洲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表示,拉美不是谁家的“前院”或者“后院”,美洲峰会也不是美国的峰会。美国企图借主办美洲峰会之名,行干涉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事务之实,这一图谋注定会失败。(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