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欲治俄军“战争罪”! 网友:该治你自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3-29 13:16:21

中新网3月29日电 (记者 孟湘君) “如果要说有国家因为侵犯人权而遭到联合国和国际刑事法院制裁,英法美应该名列前茅”。

对于美国此前单方面宣称“认定俄军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应受到起诉”, 当地时间3月27日,网友发出嘲讽。

因为主要管辖“战争罪”的机构是国际刑事法院,而“巧合”的是,该法院本身就是美国的制裁对象。而制裁原因在于,该法院曾认定,不是别人,正是美国自己在阿富汗犯下了“战争罪”……

【美国对俄“扣帽子”】

近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声明中宣称,“基于公开可获得的信息和情报来源”,美国政府“正式认定俄军成员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

布林肯称,拜登政府将继续追踪“战争罪”报告,致力于“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来追究责任”,包括刑事起诉。而具有管辖权的法院将负责特定审理。

布林肯的声明立即遭到美媒质疑,因为对“战争罪”具有管辖权的,传统上是国际刑事法院(ICC)。然而,不仅美国并非ICC缔约国,连俄罗斯、乌克兰也不是。

也就是说,具有长臂管辖“传统”的美国,实际上没权管这事。

还有记者提醒,美国之前可是制裁了ICC的几名官员,现在又找它们“办事”,这合适吗?

对此,美国国务院全球刑事司法事务无任所大使贝思·范·沙克表示,美国将考虑所有可能的选项,包括美国国内法院;同时,美国欢迎ICC新上任的检察官对乌克兰境内情况展开调查。但她也指出,作为非缔约国,美国“没有任何肯定的合作义务”。

这话信息量太大,美国的蛮横态度都摆到了明面上,不是非得靠ICC,真要想动手,美国自己也能判……

【俄方怒而“掀帽子”】

布林肯在声明中称,俄军对马里乌波尔平民所在的妇产医院进行导弹袭击。他所指的是3月初,西方与乌媒体众口一词,报道一名孕妇遇袭的事件。报道中,女子挺着孕肚,脸上带伤,正自己走下医院楼梯,引发网友同情。

点击进入下一页

俄驻英大使馆反驳西方关于“孕妇遭俄军轰炸”事件。图片来源:推特页面截图。

但反转不久后就来了。俄国防部通报,妇产医院所有人员自2月底以来,已由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组织“亚速营”驱散。那里早已人去楼空,“亚速营”将那里布置成了火力阵地。

那名女子是当地一名美妆博主,有自己的社交账号,她被指在撤离后的医院,由美联社记者“指导摆拍了”“遇袭”场面,以此来煽动互联网上的仇俄情绪。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指出,这种手法不新鲜了,“白头盔”组织之前在叙利亚进行过类似摆拍。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则形容,这已经不是宣传,而是“信息恐怖主义”。

点击进入下一页

网友称,这位乌克兰美妆博主摆拍遇袭场面。图片来源:推特页面截图。

俄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表示,华盛顿方面做出此类指控的目的,在于企图“在大众眼中将俄罗斯妖魔化,并煽动仇俄心理”。

他指出,美国企图赋予自己审判谁是“战犯”的权利,这令人无法接受。“对于全球数十万被害生命、被摧毁的国家、数十次人道主义灾难来说,那些对制造国际恐怖主义温床负有责任的国家,不可能有此权利。”

【美国与ICC“结梁子”】

安东诺夫所言非虚。因为早自2016年起,国际刑事法院就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犯下战争罪行,并开启调查。

国际刑事法院设在荷兰海牙,有123个缔约国,其根据2002年生效的《罗马规约》设立,主要对犯有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的个人追究刑事责任。

在长达10年的证据收集后,2016年11月,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发布报告,认为2003年至2004年,美方人员在阿富汗对在押人员犯有酷刑、虐待、侵犯人格尊严等战争罪行及危害人类罪。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年,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法图·本苏达请求司法授权,以开始调查阿富汗事件。图片来源:国际刑事法院官网。

2017年,该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宣布,要求对阿富汗可能发生的战争罪行启动调查,调查对象包括美国。调查从2020年3月正式启动,这是国际刑事法院首次批准调查美军。

可以想见,美国是如何极力阻挠调查的。

2018年,外媒报道,美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的演讲草稿,就透露了美国打算如何发出威胁。草稿显示,美国不会与ICC合作、提供任何援助或加入。“我们会让ICC自行消亡。在我们看来,ICC已经‘死’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威胁,如国际刑事法院调查美在阿富汗战争罪行指控,将制裁该机构官员。图片来源: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调查正式启动后的2020年,特朗普政府对本苏达等两名ICC高级官员实施了制裁,宣布冻结其在美资产及采取个人签证限制措施。

美国还以自己不是《罗马规约》缔约国为由,宣称ICC无权调查美方人员,更曾打算通过谈判达成约束力更强的双边协议,禁止各国向ICC转交美国人。

【各方批美国“耍性子”】

国际刑事法院批评,美国“直接针对一个国际司法机构及其公职人员”,这是“对法院、《罗马规约》下的国际刑事司法系统和法治构成严重攻击”。

2020年6月,67国亦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对国际刑事法院的支持,反对美国粗暴干涉调查,滥用制裁。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自称“保护美公民”,反对国际刑事法院的“非法调查”。图片来源:美国国务院。

这67国中,许多国家的大名引人注意。据报道,它们包括: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冰岛﹑意大利﹑立陶宛等。

这次,得知美国准备将俄军人送至“战争罪”法庭,外国网友也纷纷吐槽。

一名网友评价,“美政府想在国际刑事法院让俄面临战争罪,这正是美国为阻止自身战争罪被起诉,立法反对的同一间法院”。

另一名网友则表示,“如果要说有国家因为侵犯人权而遭到联合国和国际刑事法院制裁,英法美应该名列前茅”。

点击进入下一页

网友称,侵犯人权名单英法美排前列。图片来源:推特页面截图。

还有网友对美国的“双标”做法进行了深入揭批:

“美国人说,支持在乌克兰记录和暴露战争犯罪的活动家记者”。

同样是“美国人说,朱利安·阿桑奇必须为揭露美士兵在伊拉克犯下的战争罪行受罚。”

还是“美国人说,将因为国际刑事法院调查美国战争罪而制裁它”。

点击进入下一页

网友深入揭批美国的“双标”做法。图片来源:推特网页截图。

【美国留下“烂摊子”】

美国出兵阿富汗20年,战争罪行罄竹难书。以下几起事件,只是被披露的冰山一角,但足以震撼国际社会:

◆ 2002年至2008年期间,据国际刑事法院调查,有理由相信美军方和美国中央情报局成员对“至少61名被拘禁者实施酷刑、虐待”,对“至少27名被拘禁人员实施了酷刑、虐待、侵犯人格尊严或强奸”。

◆ 2012年,美军士兵罗伯特·贝尔斯枪杀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16名阿富汗平民,但在美国治外法权保护下,其回到美国,通过认罪协定免除死刑判决。

◆ 2014年至2019年,据美媒披露,美军无人机多次袭击并杀害农民、儿童、村民及逃难平民等,但这些罪行一度被掩盖或粉饰。

◆ 2019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利用行政权力,赦免两名在阿富汗犯下战争罪的美军士兵。他们分别是向阿富汗平民开火,被判二级谋杀罪的前陆军中尉洛伦斯,以及在国家电视台上承认,杀害手无寸铁的阿富汗获释囚犯的前陆军少校戈尔斯廷。

◆ 2021年12月,对于美军无人机在阿富汗空袭平民,美国防部发言人公开承认,没有美军士兵会因此面临纪律处分。

大量铁一般的事实、网友的犀利评论,以及俄方的揭批,共同勾勒出了美国真正的面貌——践行霸权主义、利己主义、单边主义。美国在对待自己一手制造的战争罪行面前,无视法治、包庇凶手、逃避惩罚,却肆意炮制谣言污蔑他人,“双标”立场已无法粉饰。

实际上,美媒将美国称为“全球唯一的‘制裁超级大国’”。美国财政部报告显示,截至2021财年,美国已生效制裁措施累计达9400多项,比20年前增长近10倍。

然而,美国频舞“制裁大棒”,却加剧了灾难动荡。有预测认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对阿实施的经济制裁所导致的平民死亡人数,或将超过20年阿富汗战争总和。

也许,世界应该思考,究竟谁才是真正的“战争罪犯”?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