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乌克兰东部冲突频繁 多方再吁停火止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4-21 09:20:52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综合消息:近期,俄乌两军在乌克兰东部地区频繁发生激烈冲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9日称,俄军已开启“特别军事行动”的新阶段,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乌方将坚决抵抗。而在国际社会多方再次呼吁俄乌立即停火止战的同时,有消息称美国正在准备下一轮对乌军援和对俄制裁。

  俄称开启“特别军事行动”新阶段 乌克兰东部冲突频繁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的“特别军事行动”已开启新阶段。他还表示,俄方无意改变乌克兰政权,乌人民应自主决定未来如何生活。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分析称,作为新阶段“特别军事行动”的一部分,俄军在乌克兰东部约480公里的战线展开了攻势。

  塔斯社19日报道称,顿涅茨克的武装力量已开始对马里乌波尔市的亚速钢铁厂发起进攻。俄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津采夫19日晚发表声明说,从莫斯科时间20日14时(北京时间20日19时)起,俄方将继续在该钢铁厂开放人道主义通道,以便让放下武器的乌克兰武装人员和外国雇佣兵撤离。

  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19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位于俄乌边境地区的戈洛夫奇诺村当日遭到乌方攻击。乌方迄今未对此进行回应。

  乌总统泽连斯基18日表示,俄军已将大部分力量集中在顿巴斯地区并开始进攻,但乌克兰不会放弃抵抗。

  据乌通社19日报道,俄军在卢甘斯克的大规模进攻已经开始,乌俄两军正在卢甘斯克的两个城市内激烈战斗。

  俄乌双方均称和平谈判推进困难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19日表示,与俄和平谈判进程变得“更加困难”,下一次直接谈判的时间难以确定。波多利亚克认为,俄方因专注于在顿巴斯展开的第二阶段“特别军事行动”而无暇顾及谈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也称,俄乌谈判推进“不够理想”。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同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俄罗斯的冲突不能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而是将在战场上决定。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官网19日发布关于批准延长国家战时状态总统令草案的消息。当前法令规定,乌国家战时状态将持续到4月25日。

  乌通社19日援引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部长库布拉科夫的话报道称,超过30%的乌基础设施在冲突中损毁,其中包括约300座桥梁、8000多公里的公路。他说,根据乌政府评估,这些基础设施的损毁带来直接经济损失约千亿美元。

  联合国安理会19日审议乌克兰人道问题的会议上,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扬斯基表示,他不指望各方真正倾听俄方意见,但美国借俄乌冲突向欧洲出售天然气、军火商也在借机谋取利益是事实。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基斯利茨亚会上表示,乌克兰人道主义危机是俄方一手造成的,非常遗憾安理会还要不断听取各种虚假宣传。

  多方再吁俄乌停火止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9日呼吁俄乌双方在本月21日至24日的东正教复活节期间,实施为期4天的人道主义停火。古特雷斯指出,目前乌克兰有1200多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这一数字预计还将增至1570万。俄乌暂时停火可以让所有想离开冲突地区的平民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协调下安全撤离,还可以使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向马里乌波尔等受攻击最严重地区的平民安全运送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18日表示,古特雷斯非常关注马里乌波尔的人道主义局势。古特雷斯说,必须给真正的谈判一个实现成功并带来持久和平的机会,联合国将随时准备支持这种努力。

  意大利总理府19日晚发表的声明显示,七国集团、欧盟与北约领导人当天就乌克兰局势举行视频会议。与会领导人对乌克兰局势深表担忧,认为“有必要尽快实现停火”,并认同在支持乌克兰方面进行密切协调的重要性。此外,与会领导人重申各国实现能源来源多样化的共同承诺,以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依赖。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9日表示,俄乌冲突扩大化、长期化前景令人担忧。尽快停火止战才是解决乌克兰人道危机的根本出路。他强调,要全力减少冲突对平民的伤害,也要重视和消除制裁带来的负面冲击。

  据印度亚洲国际新闻社(ANI)报道,印度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拉文德拉(R. Ravindra)19日说,印度对局势恶化深感关切,并再次呼吁立即停止暴力和敌对行动。他强调,印方从冲突一开始就强调必须走外交和对话的道路,“当无辜的生命受到威胁时,外交必须成为唯一可行的选择。”

  美国准备新一轮对乌军援和对俄制裁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19日说,美国政府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并在未来几天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

  路透社同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未来几天内,美国总统拜登或将宣布新一轮对乌军事援助,规模将与上周的8亿美元军事援助相近。若此消息属实,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的对乌军援规模将达到30亿美元。

  英国政府官网发表的声明显示,作为英国对俄制裁的一部分,英国税务海关总署(HMRC)19日宣布,计划撤销莫斯科证券交易所的认可地位。这意味着投资者未来在该所交易证券时将无法获得部分英国税收优惠。

  加拿大政府官网消息显示,加拿大19日决定新增14名俄罗斯制裁对象,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两个女儿。(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