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乌总统与美国务卿会谈 欧盟将终止与俄签证便利化协议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9-09 22:49:55

中新社北京9月9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8日在乌首都基辅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谈,内容涉及美对乌军事援助、扎波罗热核电站局势、实现乌克兰快速复苏等。美方公报称,布林肯访乌后将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面。欧盟理事会当地时间9日宣布,将全面终止与俄罗斯的签证便利化协议。俄方表示将采取反制措施。

乌总统与美国务卿会谈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当地时间8日报道称,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天与到访基辅的美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会谈。泽连斯基表示,布林肯的访问是重要信号,表明了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他对此表示感谢。

乌总统府随后发布的消息称,泽连斯基与布林肯在会谈期间讨论了美国政府进一步增加对乌克兰军事援助的前景,强调了正式启动租借法案的重要性。双方还讨论了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局势,泽连斯基强调,使用所有可用机制来确保实现扎波罗热核电站非军事化的重要性。泽连斯基还表示,希望美国在协助乌克兰实现快速复苏中发挥主导作用。

另据美国务院当地时间8日发布的新闻公报,在基辅期间,布林肯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援助以及6.75亿美元军事援助。

乌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当天在社交媒体发文,对美国将向乌方提供新一批军援表示感谢。

美方公报还称,访问乌克兰后,布林肯将于9日前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面。

欧盟宣布全面终止与俄签证便利化协议

欧盟理事会当地时间9日宣布,欧盟将从当地时间9月12日起,全面终止与俄罗斯的签证便利化协议。 此前,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当地时间8月31日决定,中止与俄罗斯签证便利化协议。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地时间8日表示,俄罗斯将对限制俄公民入境欧盟国家采取反制措施。

扎哈罗娃表示,欧盟的决定缺乏理智,是公然歧视,亦不符合欧盟国家公民的利益。与欧盟的其他单边制裁措施一样,这些措施无法改变俄国内政治局势,更无法改变俄外交政策。俄方针对欧盟“不友好政策”制定的反制措施将很快出台,其绝对优先事项将是俄罗斯公民的利益和国家安全问题。

针对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方面宣布自本月19日晚,将禁止持申根签证的俄罗斯公民入境一事,扎哈罗娃指出,相关国家单方面限制措施违反了所有相关法律基础和框架,这一决定毫无法律依据。俄方将会对此作出回击。

俄方称西方制裁未实现破坏俄金融稳定的目标

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8日与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日本、罗马尼亚、波兰、英国、法国以及北约和欧盟方面举行视频会议,与会各方讨论了俄罗斯能源相关问题和欧洲能源供应问题。

美财政部相关人士当天对媒体表示,一些石油进口国正在考虑加入七国集团的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计划,并称将在未来几天内发布相关规则。作为俄罗斯石油的主要进口国,印度已经同意继续就是否加入该计划进行谈判。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当地时间8日在莫斯科金融论坛上表示,西方对俄发起了史无前例的制裁,但并未实现其破坏俄金融稳定的目标。俄罗斯已采取措施遏制资金外流并确保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正常运作,卢布汇率基本稳定,西方限制俄能源出口反而让俄油气收入增长近50%。

俄方称是否延长“粮食协议”将取决于其执行情况

据俄新社报道,俄外交部副部长鲁坚科当地时间9日表示,是否延长“粮食协议”将取决于其执行情况。俄方正在与联合国代表就如何全面实施“粮食协议”的两个关键部分进行交流。

鲁坚科强调,虽然有足够数量的运粮船已经离开乌克兰港口,但该协议的第二部分,即俄罗斯粮食和化肥的出口,仍然面临困难。

他表示,目前“粮食协议”并没有完全按照计划实施,也未如联合国向俄方承诺的那样落实。在该协议到期之前,也就是今年11月,这种情况必须改变。(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