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约“拒”了乌克兰,泽连斯基:荒谬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3-07-12 09:51:40

中新网7月12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日,北约峰会在立陶宛维尔纽斯召开,“乌克兰何时加入北约”是此次峰会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但作为特别嘉宾出席峰会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恐怕要失望而归了。

第一天的会议过后,尽管北约表示,同意简化乌克兰“入约”进程,且与会领导人称,乌克兰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候加入北约,但并未立即向乌克兰发出邀请。对此,泽连斯基感到十分不满,大呼“荒谬”。

北约含糊其辞,乌克兰大表失望

11日,北约发布了维尔纽斯北约峰会公报,其中就乌克兰加入北约途径的声明措辞达成一致,同意取消对乌克兰的“成员国行动计划”要求。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设定了候选国加入北约前需要达到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指标。

北约成员国称,“乌克兰全面加入欧洲-大西洋一体化的道路已经超出了‘成员国行动计划’的需要”。对于乌克兰加入北约一事,公报称,“当盟友同意且条件得到满足时,将能够向乌克兰发出加入联盟的邀请”。

在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声明中,还提出“乌克兰的未来在北约”,但并未提出这一进程的具体时间表。

此次北约峰会,泽连斯基以特别嘉宾身份出席。11日早些时候,他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北约既没有准备邀请乌克兰加入北约,也没有为乌克兰的成员资格设定时间表,并表示“这很荒谬”。

抵达维尔纽斯后,泽连斯基在一场支持乌克兰的集会上再度表示,对乌克兰未被邀请加入北约感到失望。

“北约将使乌克兰更加安全,乌克兰将使北约更加强大。”泽连斯基说。

公报措辞谨慎,暴露盟国分歧

分析认为,北约峰会声明中的立场,事实上暴露了其31个成员国在关于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上存在分歧。早在2022年2月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前,基辅就一直在推动乌克兰迅速加入北约并获得安全保障。

路透社指出,在北约内部,东欧成员国支持乌克兰的呼吁,希望把乌克兰置于北约的安全保护伞之下;美国和德国等国则更为谨慎,慎防任何可能导致北约与俄罗斯直接冲突的举动。

北约在声明中对莫斯科措辞强硬,“俄罗斯联邦对盟国的安全以及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最严重的直接威胁。”

当被问及泽连斯基的批评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无论是‘入约’进展的政治信号还是北约盟国的具体支持,北约从未对此发出过更强烈的信息。”

他表示,以往成员国在加入时都没有时间表,“加入北约要视条件而定,一直如此。”

西方军援继续,俄称北约卷入冲突

虽然在乌克兰“入约”这一关键问题上没有具体进展,但北约盟国在对乌军援上做足了姿态。

当地时间1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将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导弹。据外媒报道,法方将要提供给乌方的是一种名为“风暴阴影”的远程导弹,射程为250公里,是迄今为止西方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中射程最长的,此前英国也宣布了类似的军援。

北约峰会期间,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将再向乌克兰提供价值约7亿欧元的一揽子军事援助,其中不乏“豹1A5”主战坦克、“爱国者”防空导弹发射器、火炮弹药等乌克兰一直要求的武器装备。

另据路透社消息,有官员在北约峰会期间表示,由11个国家组成的联盟将于8月在丹麦开始训练乌克兰飞行员驾驶F-16战斗机,并将在罗马尼亚建立一个训练中心。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未批准任何国家向乌克兰提供飞机。

俄罗斯对本次北约峰会提出批评,并警告称,若乌克兰局势升级,欧洲将面临“灾难性后果”。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乌克兰加入北约)这个问题对欧洲安全来说可能非常危险……因此,那些将做出决定的人必须意识到这一点。”他说,欧洲领导人似乎不明白,将北约军事基础设施部署到靠近俄罗斯的边境是一个错误。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更是直言,北约声称不寻求与俄罗斯发生冲突,但是北约已经参与到了与俄罗斯的冲突中。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