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学者谈抗日战争时期南侨机工为何“跃万里赴司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6-06 09:36:58

  中新社昆明6月5日电 题:学者谈抗日战争时期南侨机工为何“跃万里赴司机”

  中新社记者 缪超

  “‘为民族谋解放,跃万里赴司机’这句话,出自南侨机工的一封家书……”

  华侨大学教授林少川与云南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会长林晓昌5日联合在互联网上直播,向网友推荐新近出版的南侨机工文史丛书《赤子功勋民族忠魂》,冀望社会大众铭记南侨机工这一特殊群体。

  1939年,中国沿海及对外交通要道先后沦陷,新开辟的滇缅公路成为抗日战争时期唯一能够获得国际援助物资的通道。由于十分缺乏汽车司机与修理工,抗战物资供应濒临中断。

  同年2月,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发布《南侨总会第6号通告》,号召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共拯危亡。仅数月之间,就有3200余名南洋华侨响应,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分九批抵达昆明支援抗战。至1945年,南侨机工共抢运约50万吨军需物资,他们中有1000余人献出了生命。

  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为何有那么多华侨自愿放弃国外优越平静的生活,冒着生命危险“为民族谋解放,跃万里赴司机”?

  林少川认为,华侨尤其是东南亚华侨对中国抗日战争的积极支持,是中国抗战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东南亚华侨支援中国抗战有其深刻原因,包括华侨所固有的爱国精神、东南亚华侨援助中国革命的历史渊源、大量华侨组织的建立和积极倡导、日本的政治经济野心对东南亚华侨的威胁等。

  “其中,最主要的是华侨的爱国精神。”林少川说,数千年以来,经历无数战火洗礼、悲欢离合的中华民族热爱故土、爱恋祖国的情怀真挚并且源远流长。一旦远离故土,远离祖国,远离亲人,成为华侨,这种感情会更加强烈。

  “当时,华侨到海外发展,最终目的是衣锦还乡,这是华侨的传统。”林少川接着说,再加上华侨的亲人和眷属大多在祖国生活,这种亲缘关系决定了华侨与祖国命运息息相通,华侨期盼祖国强盛成为他们坚强的靠山,这是他们积极援助祖国抗战的内在动力之一。

  于是,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华侨纷纷捐资捐物支援中国抗战。当陈嘉庚先生号召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后,这些海外赤子,有的是放弃海外待遇优厚的职业回国;有的年仅17岁,却虚报为20岁回国;有的惜别未婚妻奔赴祖国抗日疆场,约好胜利归来再相会;有的因家长不同意,改名秘密参加南侨机工队伍;有的女青年乔装打扮成男子,回国抗战……

  林少川说,南侨机工回国支援抗战,不仅为中国抗日战争贡献出他们的力量,而且也以他们为民族存亡而献身的壮举,鼓舞了全民族抗战的意志和信心。在新的历史时期,南侨机工精神仍将继续激励与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