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媒聚焦神舟十四号载人航天任务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6-06 16:49:48

  中新社北京6月6日电 综合消息:北京时间6月5日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多家外媒聚焦中国此次神舟十四号载人航天任务,并指出,天宫空间站的建成将成为中国长达30年载人航天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中国普通民众的骄傲”。

  聚焦神舟十四号载人航天任务

  路透社、《联合早报》等媒体报道了本次神舟十四号载人航天任务的具体工作。

  路透社5日报道称,曾担任空军飞行员的陈冬、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以及首次执行太空任务的蔡旭哲,将见证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的交会、对接和结合。此外,他们还将在空间站内外安装设备,并进行一系列科学研究。

  报道称,建成后的中国空间站可容纳多达25个科学实验机柜,每个都是一个微型实验室,可用于科学实验。其中,问天实验舱将配备支持空间生命科学研究的设备,而梦天实验舱将专注于微重力科学研究。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报道称,中国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开启为期六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空间站平台维护与照料、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以及空间科学实验、技术试验。

  《联合早报》还援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的话报道称,三名航天员将与地面配合,完成天和核心舱及问天、梦天实验舱的交会对接和转位,实现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进驻两个实验舱建立载人环境并安装10余个科学实验机柜。此外,还将为两舱组合体、三舱组合体等进行功能测试,并利用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实施两至三次出舱活动,以及开展“天宫课堂”太空授课等公益活动。

  此外,多家外媒还对三位航天员进行了简短介绍。

  据半岛电视台5日报道称,本次任务由陈冬担任指令长,刘洋则是一名航天老兵,2012年她曾乘坐神舟九号进入太空,也是中国第一位女性航天员,而46岁的蔡旭哲正在进行他的第一次太空旅行。

  美国航天科学网站Spaceflight Now报道称,本次任务的指令长陈冬在2016年参加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任务。与他一起执行神舟十四号任务的还有刘洋和蔡旭哲。与陈冬一样,这也是刘洋第二次进入太空。

  该网站还援引了首次进入太空的蔡旭哲在出发前的发言,“我想在工作之余,尽情地领略太空的美景,拍一拍美丽的地球和伟大的祖国,看一看长江黄河,找一找家乡,与大家一起分享。”

  “天宫”是“中国普通民众的骄傲”

  据路透社报道称,中国今年年底建成的天宫空间站,将成为中国长达30年载人航天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也标志着中国开启了在太空的永久居住之旅。这个空间站相当于国际空间站(ISS)的五分之一,是中国普通民众的骄傲。

  美联社5日报道了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点火发射时的场景。

  报道称,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于上午10点44分从位于戈壁沙漠边缘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搭载载人航天飞行计划的主要动力是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随后,神舟十四号到达近地轨道,打开太阳能电池板,赢得了酒泉和北京地面控制人员的掌声。

  报道称,中国国家电视台对此次发射进行了直播,显示出人们对中国航天计划的信心不断增强,这一计划也被视为中国技术进步和全球影响力的标志。

  回顾中国的太空之旅

  半岛电视台、日本共同社等媒体还对中国的太空之旅进行了回顾。

  半岛电视台5日报道称,中国的航天计划在2003年将第一位航天员送入轨道,使中国成为继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独立完成这一任务的国家。此外,中国已在月球和火星上放置了探测器,并得到月球表面土壤样本,对可能的载人登月任务进行了讨论。

  日本共同社5日报道称,2020年,中国无人太空探测器44年来首次带着月球土壤样本返回地球,中国成为继美国和苏联之后第三个从月球带回物质的国家。2021年5月,中国开始调查火星表面,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在这颗红色星球上执行任务的国家。

  美国航天新闻网站SpaceNews报道称,神舟五号是中国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于2003年10月到达轨道。而神舟十四号是中国近20年来发射的第9次载人航天任务。(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