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故宫博物院将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办7项开幕展览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08 11:24:28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应妮)故宫博物院7日在官网宣布,将携九百余件珍贵文物共计7项展览于7月赴香港,其中约七成文物是首次赴港展出。这不仅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开幕大展,也是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文物出境展览。

  此次开幕展览共展出故宫博物院珍贵文物九百余件,其中约七成文物为首次赴港展出,包括绘画、法书、青铜器、陶瓷、金银器、珐琅、玉器、漆器、玻璃、玺印、织绣、首饰、雕塑、图书典籍、古建藏品等类别,展现了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文物出境展览。

  本着文物安全第一的原则,展品展期为1个月到12个月不等,部分文物计划轮换展出。展品中更不乏重量级亮点文物,如商代青铜礼器杰作之青铜亚方罍、兰亭八柱之《唐虞世南(传)行书摹兰亭序帖卷》、五代阮郜的传世之作《阆苑女仙图卷》、代表宋徽宗艺术审美画作的《雪江归棹图卷》、北宋定窑瓷名品孩儿枕及巧夺天工的清乾隆款白玉桐荫仕女图山子等,以期为公众奉献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7项开幕展览分别为“紫禁万象:建筑、典藏与文化传承”“紫禁一日:清代宫廷生活”“凝土为器:故宫博物院珍藏陶瓷”“龙颜凤姿:清代帝后肖像”“器惟求新:当代设计对话古代工艺”“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驰骋天下:马文化艺术”,涉及故宫从皇家宫殿到博物馆的历史、宫廷生活、中国陶瓷、古代工艺和书画等多种题材,体现出中华民族深厚而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底蕴。

  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次合作以故宫博物院文物展览为依托,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为平台,源源不断地把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地到香港,有助于增进香港民众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和对祖国的归属感,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文化向心力。同时,通过香港特有的国际视野和特区优势,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亦会为故宫博物院与海外文化机构搭建对话平台,成为中华五千年文明成果的展示平台,以及中外文化的国际交流平台,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开幕展览拟于7月2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