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在重庆古镇听非遗 “走马民间故事”汇四海、传世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09 09:27:15

  在重庆古镇听非遗“走马民间故事”汇四海、传世界

8日上午,在重庆高新区走马镇关武庙文化广场举行“非遗小集市”。梁钦卿 摄

  中新网重庆6月8日电 题:在重庆古镇听非遗 “走马民间故事”汇四海、传世界

  作者 梁钦卿

  “民间故事话走马,雅俗共赏谈古今。”8日上午,在重庆高新区走马镇关武庙文化广场,60岁的陈富其清了清嗓,讲起走马民间故事,声音抑扬顿挫、表情眉飞色舞。台下的观众听得津津有味,时而鼓掌、时而大笑……

  走马民间故事入选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发源地重庆高新区走马镇被称为“中国曲艺之乡”。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当地举行“非遗小集市”,展示乌木雕刻、盆栽、夯筑墙技艺等9项非遗项目。

  走马镇历史上是古渝州、成都之间的重要驿道,因其特殊地理位置,南来北往的行商小贩、挑夫走卒、文人墨客都会在此借住一宿,外地的民间传说、故事在此相互交流。久而久之,以“走马”(赶马)为职业的人群口头创作并传承的民间故事逐渐形成,人们将其称作“走马故事”。

  作为走马民间故事的非遗传承人,陈富其从小就听爷爷讲述当地的民间故事,对这一非遗文化有着特殊的亲切感。水浒、聊斋、三国等故事,他都信手拈来。

  “走马民间故事内容庞杂、类型多样。”他介绍,其中既有神话仙话、风物传说、动植物传说、民俗传说、生活故事等,还蕴藏着独特的文化信息,诸如巴人图腾龙蛇的传说等,内容包罗万象。

走马民间故事的非遗传承人陈富其在台上表演节目。 梁钦卿 摄

走马民间故事的非遗传承人陈富其在台上表演节目。梁钦卿 摄

  今年52岁的王远志是第一次现场听走马民间故事。他说,这些故事蕴含老一辈留下来的人生经验,会在无形之中给人启发,充满教育意义。“比如今天的一个传说故事讲述玉皇大帝来历,说到人要善良、品德要好才能当玉皇大帝,这其实是教我们做人要向善。”

  但是,走马镇民间故事家大多年事已高,后继乏人,传承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原走马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钟守维说,走马镇运用多种形式抢救、保护走马民间故事,希望能为人类学、文化学、民族学和方言学等多种学科提供研究资料。

  目前,走马镇共搜集民间故事目录13100个,已采录的故事有12800个,民间歌谣3500首,谚语4000余条,歇后语、俗语等4000条,收集整理成录音磁带650盒,记录各类文字资料850余万字。

  “前几年有外国人慕名到这里聆听走马民间故事。”陈富其说,他在走马镇的茶楼中讲了几年,时不时会见到外国人来听故事。他们认为这是了解中华文化好机会,对这种形式很感兴趣。

  “现在讲故事,一方面是不想这项技艺失传,另一方面是想向更多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陈富其希望搭建一座“桥梁”,让中国文化走进世界人们的生活。(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梁钦卿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