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四川—欧洲非洲国际友城世界遗产对话会“云端”举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06-10 10:21:36

  四川—欧洲非洲国际友城世界遗产对话会“云端”举行

图为对话会现场。岳依桐 摄

  中新网成都6月9日电 (记者 岳依桐)世界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9日下午,由四川省外事办主办的四川—欧洲非洲国际友城世界遗产对话会“云端”举行。

  四川省外事办副主任张业初致辞表示,本次对话会旨在通过积极分享遗产保护与发展经验,寻求不同城市间在世界遗产保护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的机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在巴黎通过视频参会。他表示,需要确保世界遗产是一个活化的概念,是发展和社会项目的核心。保护和分享世界遗产是世界共同的责任,有助于深化相互理解。“过去全球在保护和宣传世界遗产过程中做出的努力值得肯定,但仍任重而道远。”

  “世界文化遗产在助力遗产地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日益发挥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四川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谈道,处于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实现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需要共同努力。

  希腊阿提卡省省长帕图里斯视频致辞表示,重视并强调源远流长的文化,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历史,阿提卡和四川两地政府,在理解文化资源助推经济增长、增进友好关系方面,有着高度共识。自2020年两地结好以来,在多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冀让两地丰富的文化遗产成为联结双方的桥梁,引领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会上,德国、意大利、希腊、埃及等12个国家的四川国际友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10余家世界遗产机构的相关代表等,围绕“世界遗产与城市发展”主题展开交流。

  当日,四川及四川国际友城市相关代表还共同提出《四川-欧非国际友城世界遗产合作都江堰倡议》,将通过加强遗产保护国际合作、密切人文领域互动交流、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等方式,共商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路径,共促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互鉴。

  实际上,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中国世界遗产数量已达56项,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8项。四川拥有都江堰——青城山、九寨沟、黄龙、峨眉山——乐山大佛、大熊猫栖息地等5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

  据介绍,当日的会议还是贯彻落实四川省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深化拓展友城交往,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的要求,发挥友城平台作用的一次生动实践。(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岳依桐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