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关注两岸学者密集视讯交流:对话之门没上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13 10:11:21

B12A00_P_01_02

  由文化大学社科院、厦门大学台研院主办的第八届文厦论坛学术研讨会10日在台北、厦门两地以视讯方式举行。(图片来源于厦大台研院网站)

  华夏经纬网6月13日讯:台媒关注到,近日多场重量级的两岸关系学术座谈,以视讯方式密集召开,地点横跨台北、北京、上海、厦门。据台湾旺报报道,有与会台湾学者指出,此时两岸透过学术沟通,具有在“二十大”前摸底、再试探的意义;也有大陆学者指出,两岸对话这个“门”虽然关着,但并没有上锁.

  据台湾旺报关注到,文化大学社科院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合办“庞建国教授纪念研讨会暨第八届文厦论坛”,10日在台北、厦门两会场视讯举行,台湾出席专家学者有前立委丁守中、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赵建民、政大东亚所所长王信贤、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淡江大学两岸中心主任张五岳等;大陆学者则有厦门大学台研院的院长李鹏、前院长刘国深、副院长张文生、季烨、政治所长陈先才、讲座教授郑剑、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志怀等,两岸共70多位学者和师生参加。

  10日同一天,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举行了“台海局势的变化及其应对”研讨会,包括北大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中国现代国关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郭拥军、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台美关系研究室主任汪曙申、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北大国关学院教授节大磊等学者参加,皆是大陆重量级的涉台学者。

  14日将登场的,则是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26届世界新格局与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该院台港澳所所长邵育群、淡江大学的副校长王高成、两岸中心主任张五岳等两岸学者将与会。

  台湾旺报报道称,在10日的两场座谈上,不约而同关注中美博弈下的两岸关系,和俄乌冲突的台海区域效应。大陆学者普遍认为,在中美战略博弈趋于强化的背景下,美国的对台政策也在调整,他们也探讨了台湾问题出现军事摩擦的可能性。

  大陆专家认为,俄乌冲突对大陆处理台湾问题影响深刻,具有复杂性和敏感性,不能轻忽,尽管大陆官方一直强调台湾地区不是国家,两岸是内政问题,不能和俄乌类比,但大陆学者不讳言,两者局势的走向相互关联,必须警惕。

  大陆学者还指出,要高度重视美国试图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的动向,增强针对台海局势的战略和常规军事力量建设,但也强调,仍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

  一位与会的资深台湾学者说,最近两岸学者的交流确实又“动起来”,有“二十大”前相互摸底试探的意义;厦大台研院长李鹏说,文厦论坛近3年在疫情下延续举办,在当前日益紧张严峻的台海局势下,对维持两岸学术交流不停、不断、不少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厦大台研院前院长刘国深受访表示,两岸对话这个“门”虽然关着,但并没有上锁,若蔡英文努力一下,再用点力气,这个门是推得开的,双方应想方设法。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