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亚南山非遗节开幕 黎族村寨“搬进”景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13 10:57:40

  三亚南山非遗节开幕黎族村寨“搬进”景区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中的纺线技艺展示。骆云飞 摄

  中新网三亚6月11日电 (记者 王晓斌)6月11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宣传展示暨第二届三亚南山非遗节开幕。从即日起至本月底,黎族村寨毛纳村的“浓缩版”,与海南非遗活态展示、黎锦时装秀、黎苗文化小集市等系列活动一道,可以让市民游客在三亚南山沉浸式体验海南非遗文化。

  海南目前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2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2项,市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00多项,其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海南全省设立了海口、三亚、儋州三个片区会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海南苗族盘皇舞展示。 骆云飞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海南苗族盘皇舞展示。骆云飞 摄

  在三亚南山景区的活动会场,黎锦时装秀、海南非遗活态展示、海南非遗文创工坊·非遗美食及黎苗文化小集市、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文创精品展、中国·尼泊尔传统手工艺交流展、海南非遗情景影像展、“非遗艺术·梵音雅集”音乐会、“非遗文创·助力乡村”圆桌沙龙、南山非遗·文创设计(征集)大奖赛等活动将轮番举行。

活动现场“浓缩版”的黎族村寨毛纳村。 王晓斌 摄

活动现场“浓缩版”的黎族村寨毛纳村。王晓斌 摄

  值得一提的是,南山非遗节期间举行五指山市非遗专场展示。五指山市是海南省中部少数民族的世居地与聚居地,该市将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黎族村寨毛纳村进行“浓缩”,搬至活动现场,让更多人认识五指山、体验五指山风情。

开幕式现场的黎锦时装秀。 骆云飞 摄

开幕式现场的黎锦时装秀。骆云飞 摄

  “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海南各族人民创造了独具特色、形态各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海南历史的精华所在、文脉所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王忠云说,今后五年横跨封关前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期,海南将作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推动非遗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焕发新活力、增添新魅力。(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晓斌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