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退税“活水”润台企 政策红利增信心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13 12:54:34

  中新社厦门6月13日电 (李思源 陈海敏)伴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精准直达,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厦门不少台企获得“真金白银”的扶持,快速纾困、紧抓生产、深耕发展。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1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厦门有八千多家台企,其中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能更好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纾困减负。

  “此次留抵退税政策无异于一场‘及时雨’,有效缓解了公司当前研发过程中的资金困难,为我们的生产经营增添了驱动力。”莱顺德(厦门)酒业有限公司财务朱丽娟在采访中说。

  疫情暴发以来,酒类等消费品需求萎缩,加上进口关税等物流成本不断上升,由金门人李自生2010年创立的莱顺德(厦门)酒业有限公司面临较大运营压力。伴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地,该公司第一时间收到“税企互动平台”推送的税惠政策提醒,并很快收到退税款29万元(人民币,下同),激活了新项目研发资金链。

  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积极探索税收大数据和互联网大数据间的交互共享,创新推出“税企互动平台”,通过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实现从税务端到个人微信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推送。

  朱丽娟对此点赞有加:“各项利好通过网路主动‘找上门’,既精准又高效,还很人性化,再也无需从海量的税费优惠中费力寻找适合公司的税收政策。”

  台商许素英将厦门作为其大陆新事业的起点,于2015年创立常吉(厦门)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疫情下,公司因合作对象多在福建省外,不便去实地考察,进而影响了业务开展,业绩下滑严重、资金周转困难。

  该公司财务姜宇告诉记者,税务部门了解企业情况后,主动上门一对一辅导享受留抵退税政策。随着近12万元的退税到账,公司不仅可以缓口气,也更有信心扎根厦门了。

  许素英说:“七年间,公司从零开始一点点壮大,2021年销售额达1600万元。这其中,少不了各项税收优惠的减免和政府部门的支持。”

  来自台湾高雄的金于峰也收到了“退税红包”。

  作为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青委会主委,金于峰不仅自己扎根厦门,还致力于推动在厦就读就业创业台湾青年的联动发展。他表示,包括税务在内的政府部门,出台了很多惠台政策措施,提供的服务都很贴心、很暖心,“台湾青年在厦门‘扎根’机会很多,有更大的市场去发挥自己的才智”。

  今年以来,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等大陆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举措密集出台,接连落地。为确保台企第一时间共享税费政策红利,厦门市税务局推出台胞涉税政策咨询专线、举办线上线下政策宣讲会、成立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行政赋能顾问团,铺设服务“快车道”,最大限度帮助“登鹭”台企纾困解难。

  据厦门市税务局透露,厦门现有港澳台个体工商户1440户,其中台胞个体工商户649户,占比超过40%。得益于惠台政策举措的不断落细落实,截至2022年5月16日,厦门今年以来新成立外资商事主体437家,其中台资202家,占比提高到46.2%。台资商事主体呈现逐年增长态势,厦门已成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台企数量居福建省首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