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何溢诚快评:继“海峡中线”不存在后,现在连国际水域也没有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6-15 20:33:35

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答覆记者提问时指出,有关国家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意在为其操弄涉台问题,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制造借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要言之,台湾海峡并非“国际水域”而是中国的内海。

这两天此议题在大陆、台湾地区、美、日间吵得沸沸扬扬,举凡大陆支持的,民进党一定反对,所以海峡彼岸的蔡当局理所当然必须严词否认,就连美、日都跳进来淌混水,认为如此一说乃是大陆片面改变现状。但,这可不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能定义判别的只有国际法理。

众所皆知,台湾海峡最宽的地方大约220海里,最窄处只有约70海里,而专属经济区可以划到海岸线以外200海里的位置,所以无论怎么说,台湾海峡都不是美国所谓的“国际水域”,而且《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根本就没有“国际水域”这一说。“国际水域”仅是一种非正式的信息称谓,而且它通常指的是专属经济区之外没有任何国家归属和管辖权的公海。

实际上《公约》具体规范内容,并没有“国际水域”一说,对于台湾海峡中间的海域,美国自创“国际水域”一词,这是《公约》里没有的概念,美国政府和学者对《公约》条款和术语采取置换概念的策略,凭空捏造了所谓“国际水域”的概念,用以指称领海以外的所有海域,包括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公海,实质上是利用创造的“国际水域”这一美国专属使用的假概念、伪名词,既为美国行使“自由航行”有个名不正言不顺的借口,又巧妙的规避了其应承担的国际法义务。

2007年版《美国海上行动法指挥官手册》中明确指出,将世界海域划分成“国家水域”和“国际水域”是出于海上行动目的,是基于对美国海军行动便利程度的考虑,并非依照《公约》前言所述的在妥为顾及所有国家主权的情形下,为海洋建立一种法律秩序,以便于国际交通和促进海洋的和平用途。所以美国为了一己之私方便我行我素,迄今仍未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一般情况下,专属经济区还是可以有其他国家船只和飞机通航的,作为东北亚通往南海的重要贸易通道,包括商船和外国军舰在内的船舶一直能够正常航行台湾海峡,但他们都必须是无害通过,既然是无害通过,那些军舰和军机就不能对享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国家实施干涉和威胁,这是最基本的前提。如今中国之所以强调台湾海峡的国际法地位,明确否定它是所谓“国际水域”,就是因为美国军舰和军机经常侵门踏户、任意穿梭,如入无人之境,自2019年初到今年2月期间,美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38次,几乎成了每月例行公事,屡屡到家门口耀武扬威,令中国不是滋味。

继一再强调并不存在所谓“海峡中线”,现在又宣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海域,让美日皆有感氛围不对了,担心大陆会将对台湾地区一切主张逐步落实。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迈纳斯中将表示,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地方飞行、航行,包括在台湾海峡,以表达对中方单方面宣告的反对意见。不过,法国媒体看得最清楚,大陆这是在向全世界发出了宣告,表示台湾问题不容外部势力干涉。

大陆方面如果言行一致、令行禁止,将逐步阻绝台海问题国际化的可能性,也为日后解放军登岛预设外部条件。大陆步步进逼,台湾步步惊心。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 何溢诚


责任编辑:侯哲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