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羲皇故里:伏羲文化研究院揭牌成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22 10:53:25

  中新网甘肃天水6月21日电 (记者 丁思 李亚龙)21日,在“羲皇故里”甘肃天水,天水市人民政府、天水师范学院联合建设“伏羲文化研究院”揭牌成立。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21日,甘肃省天水市人民政府、天水师范学院联合建设“伏羲文化研究院”揭牌成立。李海博 摄

  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世代传承。

  当日,原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津梁致辞说,天水历来重视伏羲文化传承弘扬和研究开发。1988年恢复了公祭伏羲大典,每年举办“伏羲文化旅游节”,是天水对外交流的重要文化品牌,已成为全国知名的重大文化节会之一。2002年成立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举办伏羲文化论坛,产生了一批重要学术成果,为发掘研究、宣传弘扬伏羲文化做出不懈努力。

  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伏羲文化始终作为本源文化不断吐故纳新,不间断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发展足迹,福泽滋润后世子孙8000多年。

  天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汪聚应教授21日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采访说,该校伏羲文化研究,经过多年积淀,已经形成了一支以教授、博士为主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先后获批“黄河流域伏羲祠庙与伏羲信仰研究”等10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出版了《伏羲文化概论》《中国伏羲庙志》等10余部专著,发表了100多篇高质量研究论文,今年新获批了甘肃省高校伏羲文化产业研究院。

  汪聚应说,该学院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伏羲文化,讲好伏羲画卦故事,聚焦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建设,打造集传承创新、科学研究、交流合作、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地方伏羲文化研究推广高地,整合各方面研究力量,推动以伏羲文化为代表的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当地官方还提出,要深挖文化根源,讲好伏羲画卦故事,打造独特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打造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推动伏羲文化的传承弘扬和繁荣发展迈上新台阶。

  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文东说,深入研究宣传伏羲文化,对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以伏羲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伏羲文化所具有的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和合精神,在同“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时代精神的结合中呈现出新的生命力。(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丁思 李亚龙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