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被台当局抹黑 台渔民抖出内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22 11:40:51

  近日,因多次检验出禁药,大陆暂停台湾地区石斑鱼输入。对此,民进党当局还是一贯的“膝跳反射”,采取“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做法,一会儿说要去WTO投诉,一会儿又疯狂抹黑,污蔑大陆“政治打压”,硬是把一个技术问题上升为政治问题。

  然而,有台湾渔民就站出来揭露了民进党当局一直不想公开的“内幕”:他们对禁药问题早就知晓,却掩耳盗铃,消极放任害群之马持续伤害台湾水产业。

  据台湾《周刊王》报道,一位渔民爆料说,这次出问题的两艘活鱼搬运船不是第一次被大陆投诉,属于惯犯。这位渔民说,早在今年1月初,大陆海关总署就曾针对屏东两家养殖户发出警示,称输入的石斑鱼检出禁用药物,但实际上,这两家养殖户是被冒名顶替的,他们的资料被一些不法出口商与报关员冒用,直到这次一名出口商再次被大陆抓现行。

  根据这位渔民爆料,台湾的石斑鱼出口商与渔民之间存在所谓“借牌”文化,通常是出口商从未登记的养殖场进货,然后再借合法的养殖场资料来标榜质量。如果有养殖场不同意出借资料,恐怕将来会受到出口商刁难。甚至有的出口商会盗用合法资料。多年来,这已是业界潜规则,渔民也是敢怒不敢言。

  可见,“借牌”这种游走在法律灰色地带的做法本身有极大的风险:如果从未登记的养殖场所进货,质量过关倒也还行;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被“借牌”的合法养殖场首当其冲,会莫名其妙背黑锅。这名渔民就说,民进党当局坐视大陆的警告不管,现在出了事,却一直找被“偷牌”、“混货”的合格养殖渔民麻烦,这些人只会养鱼,根本不懂交易流程,那些违法的活鱼搬运船和出口商反而像是局外人。他说,民进党当局“看起来就是要养殖业把这口黑锅扛下来”。

  不过,台当局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却是遮遮掩掩,说了一堆“正确的废话”。台渔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陈国平表示:“我们出发点是写的文件里面必须符合相关规定,这部分会再厘清后,完整向大众说明。”至于有的出口商明显违法,为何当局只是予以警告,陈国平则说:“文件是有互相合作跟约定,在我们比对看来还好,有瑕疵的部分用警告的方式,这次会更精确来看,如果有违反规定就会处分。”

  “在我们看来还好”这种冷冰冰的话,不知道那些被侵害合法利益的渔民们听后会不会心寒。民进党当局坑自己人,真是一点不手软,其心可诛,其行可鄙!然而,出了问题后光找“背锅侠”还不够,一直骂大陆也不是办法,卖不出去的鱼总得找到“接盘侠”才行。这时候,民进党当局不出意外地又表演起来。

  首先上场的是传统艺能“全民吃”。台农业主管部门为加强内销,呼吁民众组团买石斑,还请来知名大厨、日本网红作秀推广。但因石斑鱼单价太高,不是一般家庭日常消费得起。加之用药疑虑尚未解除,市场反应冷淡,远不如之前全民吃菠萝热闹。

  既然老百姓吃不起,那就目光向外,找日本帮忙,台当局不是一直吹嘘“台日友好”吗?果然,日本《产经新闻》19日就报道说,日本最大渔业养殖业者福岛县“林养鱼场”董事长林慎平,开始准备进口台湾石斑鱼,要“透过吃‘民主的鱼’来声援台湾”。个别民进党籍民意代表还声称,这是双方的“善意往来”,也是台湾开放“福食”(福岛食品)后“善的循环”。这一说法被台湾网友疯狂吐槽,称这是“毒鱼换核食”“毒食交换”“互相毒害”……

  不过,即便日本业者有心进口,恐怕也是做做样子。根据台当局发布的资料,去年台湾石斑鱼总出口量6681吨,外销日本仅2吨,可谓九牛一毛。台农业主管部门副负责人陈添寿19日表示,日本担心石斑鱼在岩礁成长吃藻类会有“藻毒”,现正交涉中。看来,“民主的鱼”也不是谁都想吃。

  事实上,台湾石斑鱼最大的市场就在大陆。据台媒报道,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台湾石斑鱼对大陆的外销依存度一直上升,到今年5月已突破90%,超过马英九时期。蔡当局一面污蔑大陆对台搞“经济胁迫”,一面却闷声发大财,还纵容不法商人作奸犯科,吃相太难看。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不久前表示,民进党当局出现问题后不想办法解决,却一味从政治上抹黑指责大陆、误导民众、挑拨离间、升高对立,说明他们根本不想解决问题,再次将一己政治私利凌驾于岛内渔民利益之上,丝毫没有为台湾渔民着想的意愿。

  马晓光还感性地说,台湾民众很重视自己餐桌上的东西,大陆老百姓也同样重视。把含有禁止药物、药物超标的农渔产品销往大陆,无论如何都是不应该的。他奉劝民进党当局,要严格检查卫生管理问题,认真负责从源头上改正。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台当局等一众官僚,有安全问题的食物,想必你们也不会吃。将心比心,你们又凭啥让大陆人吃?这属实有些恶毒了。

  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