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河北沧州民间艺人打造刻瓷博物馆 致力非遗传承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23 10:28:10

  河北沧州民间艺人打造刻瓷博物馆致力非遗传承

图为今年二月,侯汉鹏(右二)在刻瓷博物馆里向游客讲解刻瓷作品。李世文 摄

  中新网沧州6月22日电 (记者 王天译)“打造刻瓷博物馆,是为了让人们更直观地了解我国传统的刻瓷艺术,让孩子们在这里免费体验刻瓷,以便能更好地传承这项非遗技艺。”22日上午,在侯汉鹏刻瓷博物馆,河北省沧州河间市刻瓷艺人侯汉鹏对中新网记者说。

  今年49岁的侯汉鹏是河间市龙华店村人,只有小学文化的他自幼酷爱绘画。为了学习美术知识,曾自费到沧州师范学院美术系进修。

  1991年,侯汉鹏到北京拜望伯父期间,第一次接触到刻瓷艺术。“一柄小刻刀,一把小锤子,随着锤子的不断敲击,刻刀在光滑的瓷面上刻画出一道道印记,慢慢形成图案。”侯汉鹏说,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刻瓷。

图为侯汉鹏进行刻瓷创作。 李世文 摄

图为侯汉鹏进行刻瓷创作。李世文 摄

  依靠自己的美术功底,侯汉鹏在伯父指导下,很快掌握了刻瓷艺术,并逐渐沉迷其中。“在伯父家学习了半个多月,我抱回来了几十个不同颜色的瓷盘,开始自己学刻瓷。”侯汉鹏说,伯父以刻字为主,但他更喜欢绘画,在瓷盘上刻画,需要通过不同的力度,刻出明暗不同的层次感来。

  为了能把图案刻在瓷盘上,几年时间里,侯汉鹏除了农忙,全部精力用在了刻瓷上。从大花瓣到小菊花,再到各种虫鱼鸟兽,无数次的尝试后,他终于能在瓷盘上刻出栩栩如生的图案。

  “一个直径40厘米的瓷盘,刻完一幅画大概需要45天的时间,即便是简单的图案,也需要敲击几百万次才能完成。”侯汉鹏说,刻瓷时,每一次下刀都要仔细斟酌,每一刀下去必须十分精准,要做到心无杂念,手、眼、心合而为一,一旦绷瓷,前功尽弃。

图为侯汉鹏进行刻瓷创作。 李世文 摄

图为侯汉鹏进行刻瓷创作。李世文 摄

  1998年,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上,侯汉鹏参展的一幅人物肖像刻瓷作品荣获金奖。此后20多年里,他的作品先后被国内外爱好者收藏。2016年,侯汉鹏被评为沧州市刻瓷艺术非遗传承人。

  “刻瓷是集绘画、书法、刻镂于一身,集笔、墨、色、刀为一体的传统艺术,最早在清道光年间便有传承。”侯汉鹏说,为让更多人了解传统刻瓷艺术,让“非遗”得到更好传承,2020年他在龙华店村修建刻瓷博物馆。

  记者看到,建筑面积760平方米的博物馆里,除一楼展厅陈列了侯汉鹏的100件刻瓷艺术作品,二楼还打造了“非遗体验馆”和河间市文创自由职业者交流基地。

  “每逢周末,我都会在这里教孩子们学习刻瓷艺术。”侯汉鹏说,他希望能有更多学生学习刻瓷艺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天译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